古厝巡禮 開心吃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1日訊】糯米作的湯圓,一般比較黏膩,而且較難消化。早期,台灣農家會利用純在來米作湯圓,給老人小孩吃。然而,這種傳統米食,卻越來越少人知道。苗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特別在暑假時舉辨活動,讓大家回味早期的農村生活。

大樹下,古厝旁,擺起圓桌開動了!

純在來米製成的湯圓,加上純米做成的「炒米粉」,一整桌的傳統米食,讓大人小孩吃得很開心。

遊客:「比較像蘿蔔糕,粿的感覺。」

遊客:「它是比較不會軟軟的,結合力很扎實,好吃,是鄉下最好的食材。」

遊客:「我覺得可以在這裡吃飯,我覺得氣氛還不錯。」

體驗用石磨磨米漿,親手揉湯圓,還有古早農具的介紹。一連串的活動,讓人勾起許多農業時代的回憶。

遊客:「剛剛看到邊角牆、土塊厝,其實我們老家小時候就是住這樣的房子,現在就覺得是,包括剉冰,就覺得是小時候的兒時回憶,一直在一層一層的找回來。」

遊客:「這次規劃的活動還不錯的地方就是,主要對於我們以前舊的農業時代,舊社會的一些回憶跟啟發,比較好的也是帶給一些年輕人,一些新的想法,那是不是說能夠把這些年輕人,再call回他們的老家。」

主辦這次活動的杜明諭是苗栗人,回到老家工作,雖然經過一番掙扎,但他期許自己能夠做好傳承的使命。

苗縣傳統聚落文化協會經理 杜明諭:「我們應該要回到苗栗這個地方,跟爸媽,跟苗栗的上一代人一起努力,文化需要傳承,工作經驗需要傳承,蘆竹湳這個社區也需要大家來一起傳承。」

懷舊的古厝,加入年輕人的熱情,傳統聚落也將老、中、青三代的情感,再次凝聚。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江淳卉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