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七夕循古禮 「做十六歲」成年儀式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7日訊】七夕就快到了,這一天是兒童的保護神「七娘媽」的誕辰,在台南已經有兩百多年歷史的開隆宮,每年七夕前的一星期都會舉行「做十六歲」的成年儀式,今天是第一天又逢假日,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來進行傳統的做十六歲儀式,一起來看看。

今天是台南開隆宮做16歲的第一天,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做16歲」成年禮,從底下鑽過「七娘媽亭」、連續鑽三次,儀式完成後就代表成年。

16歲小朋友:

「撞到那個桌子,就感覺長大了。」

16歲小朋友媽媽:

「通過這個儀式,讓小朋友知道說,通過了這個亭後,他就長大成人,然後面對他自己要有更多勇氣,然後去挑戰他的未來。」

在古代,孩子常因為疾病而夭折,所以請求「七娘媽」保佑未滿十六歲的孩子平安長大,「七娘媽」,就是民俗故事中的織女。

開隆宮主委 曾景雍:

「早期有一些孩子會到碼頭做童工,童工做到這天做16歲,會來鑽桌底,鑽七娘媽亭,就變大人,可以領大人工資。」

16歲的小朋友還會登上牛郎織女的喜鵲橋,在祈願卡上寫上自己的心願,父母也充滿期待與感謝。

16歲小朋友:

「我寫心想事成,希望心裡想的都能實現。」

16歲小朋友媽媽:

「長大了,希望她可以平平安安,健康就好。」

16歲小朋友:

「希望我學業進步,身體健康,事事如意。」

16歲小朋友爸爸:

「感謝七娘媽,16年的照顧。」

16歲成年禮,除了具有傳承文化的意義之外,家長也希望孩子們經過這個儀式後,學會開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擁有更多勇氣面對人生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蔡素足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