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損者站立助行 輔助機器人來幫忙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7月29日訊】台灣有高達2萬3千名脊髓損傷患者,這些患者絕大部分都必須靠輪椅行動,近期工研院開發出一種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這種機器可以協助脊損患者站立,並且行動,未來這種機器功能將更加全面,有機會造福更多的脊髓損傷患者 。

「請兩位起身,兩位輕鬆的起身」

脊損患者利用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站了起來,還能自己走上幾步,這是由工研院與「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合作,所開發出來的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脊損患者原本必須靠手臂支撐的身體重量,現在完全改由機器人的結構承載,患者可以輕鬆地完成站立、坐下跟行走。

脊損傷友 舒先生:「可以走,其實非常非常的高興、興奮這樣子,我可以自己這樣走那麼長遠,還可以站起來,去做一些我們坐在輪椅上做不到的事情。」

脊損傷友 許超彥醫師:「今年二代,整個變的更輕、更薄,重量也小了很多。」

工研院的這項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從第一代改進到第二代,現在更加輕薄方便,未來研發將可能有更多的突破,協助傷友擴大行動範圍。

工研院機械所所長 張所鋐:「我們也希望很快的未來,我們就可以研發出機器人,幫助他(傷友)不僅僅在平地上行走,也可以一步一步的上樓梯,一步一步的下樓梯。」

輕型行動輔助機器人的發展,將與醫院復健科進行臨床合作,在國內研發單位的努力下,希望未來有機會幫助更多的脊損患者,重新再站起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淑美 范姜復隆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