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渣碳化導電技術 電池負極材料新革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日訊】泡茶是中國人的茶文化,台灣人平均每年消費茶葉大約1.8公斤,產生的茶渣大約4萬公噸,彰化一家大學材料與能源系助理教授吳信達帶領團隊,花大約一年時間成功研發茶葉渣碳化導電技術,4萬公噸茶葉渣其中36%可以轉化成為導電碳材,可產生近億美元的產值。

熱水沖入茶杯裡等待五分鐘後,倒出色香味具全的茶葉水,這是台灣道道地地的茶文化,不過泡完的茶葉渣一般不是倒進垃圾桶就是拿去堆肥,但是運用現代科技,居然成了能原材料。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 吳信達:「那在科技產業我們就會放在鋰電池的一個極性的材料,燃料電池,包含未來的一個電容器裡面這些都可以運用。」

2014年曾經利用回收技術將廢電池等廢棄物,再次提煉成有用的電池正極材料獲得發明爵士獎章的助理教授吳信達,一年多前,嘗試將農業廢棄物茶葉渣作為試驗對象。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 吳信達:「讓它(茶葉渣)從原本的碳氫氧化合物,變成是一個很標準的,石墨化的一個材料,經過燒結研磨完成之後,我們會把它拿去做電池的一個運用。」

吳信達進一步指出,石化材料提煉的導電碳材每公斤約12美元,農業廢棄物只要約6美元,未來將進行稻殼、稻梗以及甘蔗渣等農業廢棄物進行試驗,農業與科技的結合,廢棄物也能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