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里八十年大觀發電廠 蔚為日月瑰寶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日訊】南投水里大觀發電廠日前舉辦八十週年慶,台電董事長黃重球、副總統吳敦義及各界來賓都到場致意,慶祝活動中展示台電早期建設的艱困,也感念前人成就。

大觀發電廠八十週年慶,開放民眾參觀,這座電廠曾經供應全台37%的電力,至今已發出328億度的電力。帶動發電機的水力,來自於上方日月潭的引放水,在電廠的後方可以看到有五條粗壯的引水鋼管,廠外有數座高壓變電場,廠內還有五座高兩公尺的巨型發電機組。

大觀發電廠廠長 謝鵬洲:「大觀電廠是在民國八年,日本總督府規劃一個大型的水利計畫。早期施工機具沒有現在這麼大型的機具在做,而且交通也沒有像現在那麼發達,所以非常非常一個艱鉅。」

大觀發電廠在八十年前,當時是亞洲最大的發電廠,10萬瓩的裝置容量提供豐富的電力。日據時代曾遭受到美軍的砲火空襲,還經歷了921大地震造成輸水隧道的震毀。

台電董事長 黃重球:「能夠歷經這兩次還能延續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所以台電同仁在這個過程就是不怕苦、不怕難,願意承擔,就是堅持我們做好發電的事業。」

中華民國副總統 吳敦義:「登高玉山,胸懷日月,日月潭呵,燦然大觀,樂在台灣。十六個字祝福大觀電廠八十週年慶。」

大觀發電廠是台灣最古老的發電廠之一,目前仍然是台灣電力跳動的心臟。這些也都是先民在台灣歷史上留下的成就。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忠 李金菊 臺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