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氣爆因 透地雷達重建管線分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4日訊】高雄氣爆案罪魁禍首,目前嫌疑最大的雖然是李長榮化工,但檢方懷疑,不只一處氣體溢漏,將透過透地雷達等儀器,重建地下石化管路分布情形,查出氣爆真正原因;上午還有水利局出動「污水下水道檢視車」,以遙控攝影機查看污水管是否破損。

勘驗氣爆現場,雄檢專案小組檢察官穿上青蛙裝,會同金屬研發中心專家,進入疑似氣爆點的涵洞口,對上方管線拍照採證,追查破洞是因為氣爆、補丁鬆脫或金屬鏽蝕才出現。

高雄地檢署檢察官謝肇晶:「都有可能耶,看是因為壓力造成這個破損,或者是說有其他的原因造成,它有一些科學的鑑定方法。」

為了釐清大爆炸責任歸屬,檢方擬定四大偵辦重點,包括重建管線、勘驗箱涵、氣爆原因以及相關單位行政疏失,其中管線重建部分,將動用高科技儀器地毯式清查。

影片旁白:「「GPR」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GPR透地雷達,以高頻電磁波的反射訊號探勘,不必破壞地表,就能重新建構地底管線,提供檢方氣爆區域下方所有石化管路的分布;另外針對高雄市污水管現況,水利局也展開調查。

工程人員:「現在很好沒什麼問題。」

工程人員緊盯螢幕,透過遙控鏡頭調整角度,污水管情形一目了然,這些畫面都是這輛TV探測車同步送來的。

工程人員:「我們俗稱的TV車會下去看,污水管是否有破裂或漏水的情形,是屬於有前後鏡頭,也可以做360度旋轉。

它有四輪,體積比人小得多,以車代人,工程人員就不必冒險擠進狹窄的下水道,大爆炸引發地下管線的安全疑慮,檢測機制全面啟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