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管線不填回 張家祝:槽車運送更危險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6日訊】高雄氣爆奪走30條人命,高雄市長陳菊昨天承諾,災區的石化管線將永不回填,對此,經濟部長張家祝今天(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業者應該和市府溝通其他適當埋設路線,假如都不能埋設,改用槽車運送石化氣體,將更危險。

經濟部長 張家祝:「希望高雄市能夠提供其他適當的路線去埋設,如果全部都不能埋設路線,如果改用槽車運送,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我們也不建議這樣做」

經濟部長 張家祝到立院經委會報告,希望高雄市和業者討論將來埋設管線,對於這次氣爆漏洞管線,竟然埋在一個沒有登記的「幽靈箱涵」,張家祝說。

經濟部長 張家祝:「在設計圖裡面,並沒有這個箱涵。如果是露空的話,整個防溼處理的效果都會沒有,所以如果一個設計單位,說管線怎麼可以設計在箱涵裡面,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

箱涵、管線,誰先建,誰後建,中間有無圖利不法,檢方透露,市府、中油、中央相關部會或李長榮化工等單位,都會被列為清查對象。

國民黨立委 黃昭順:「工務局必須要清楚地知道說,這個箱涵,到底旁邊放了甚麼東西,所以這個責任,本來工務局,就必須要清楚地告訴我們所有人民。」

在野立委還表示,從管線建立完工的源頭追查,應該調查時任高雄市長吳敦義責任與經濟部整體規劃的情況。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政府的政策,把石化業分散式地布局在高雄,這是違反都市計畫法的,部長跟市長趕快建立熱線,趕快用熱線為高雄救災,不要再隔空砲打地方。」

氣爆管線釀災,當初審核、後續監理哪邊出漏洞,高雄氣爆事件後的公安危機與究責,仍持續延燒。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