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社:中共壟斷新疆事件話語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6日訊】中共官方將新疆莎車縣7月28號發生的暴力事件,定性為「境內與境外恐怖組織勾連.性質惡劣」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不過,國際媒體卻有著 截然不同的解讀。

星期一,《美聯社》的一篇報導指出,維吾爾人控訴遭中共當局迫害,然而,中共當局利用廣泛的控制手段和宣傳工具,壟斷對新疆騷亂事件的話語權。使得外界對不斷升級的衝突事件,只能有片面理解。

《美聯社》援引「美國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項目協調人迪茲(Bob Dietz)的話說,「在沒有獨立媒體報導的情況下,政府更容易把敵人妖魔化。」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像中國共產黨這種一黨專制的國家,它用的手段是兩種,第一是靠暴力,也就是武裝軍警來打殺維族人,然後用它的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來把維族人魔鬼化,然後它們壟斷,控制信息,不讓外國記者、外國外交官,或者是聯合國調查組來調查發生的事件真相,所以它可以用暴力消滅維族人,用它的媒體來欺騙中國和世界人民。」

前不久,在互聯網社交平台「推特」上,一名莎車縣維族人的信息經翻譯後傳出﹕中共軍人為阻止維族人進行信仰活動,屠殺當地50多名婦女和小孩,並以襲擊派出所名義,抓捕前去抗議的人們,最終爆發警民衝突,多個村遭到屠殺,造成至少3千名維吾爾人死亡。

據《自由亞洲電台》維族語的報導,莎車縣當地官方工作人員都以接到命令,無法回答為由,拒絕記者採訪。

朱欣欣:「官方所謂的報導,完全都是一邊倒的,單向的一個宣傳而已。它現在對暴力事件的報導,完全是統一在它們的口徑之下,它希望怎樣說就怎樣說,它通過它的報導來左右,尤其是國內,還有包括國外的社論的看法,同時也是為它們自己所謂的反恐的行動來提供藉口。」

最近,《美聯社》一組記者抵達新疆阿克蘇機場進行報導,從他們降落在機場的那一刻起就遭到跟蹤。記者們發現,與他們交談過的民眾,事後都遭到詢問。

新唐人電視 陳漢 陳潔 舒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