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米Note 4G中國開賣 難甩竊密疑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6日訊】小米創辦人雷軍昨天(5日)在微博公布,新的紅米機即將上市。而在同一天,美國市調也公布說,小米在中國市占率首次擠下三星,成為新一代手機龍頭。但前陣子一連串的資安、竊取資料的疑雲,仍讓這個銷售的亮眼成績,蒙上一層陰影。

小米創辦人雷軍在自己的微博預告,紅米Note 4G上市的消息。同一天,美國市調公司Canalys公布,2014年第二季,各品牌智慧型手機在中國的銷售數字。超乎預期,中國品牌小米首度打敗韓國品牌三星,奪下14%的市佔率,成為中國市場上,最新的智慧型手機銷售龍頭。

然而,縱使光環圍繞,小米仍擺脫不了中國品牌的資安疑慮。今年5月,大陸研究平台烏雲網公布,小米論壇存在800萬用戶個資外洩的漏洞。小米也在官方微博發文,證實此事。

今年7月,甚至還有網路媒體報導,網路討論區IMA Mobile,評策者Kenny Li發現紅米NOTE手機,會在沒有知會使用者的情況下,背地傳送使用者的資料到中國大陸,疑似對用戶進行「審核」及「遠端備份」。

資安專家 翁浩正:「就我們的研究知道說,小米機有回傳使用者的資料,例如說,你裝了哪些軟體,可它這樣收集的資料,它要拿來做甚麼用途,我們不知道。」

近期另一個頗具爭議的中國軟體獵豹,因誇大記憶體清空效果,誘導使用者卸除Google或其他第三方App,遭到GOOGLE從排行榜清單中移除。而獵豹的前身,就是小米所投資的金山網路。

FireEye技術經理林秉忠:「我們最近其實常常觀察到一些,APP不如它廣告,或者是書面上它提供的這些功能,他會提供非常多的隱藏版的功能。比如說他會把系統的一些服務做修改,或者是安裝一些你不知道的軟體。」

紅米4G手機風光上市,但一連串的資安、竊密風聲。即使有亮眼的銷售成績,也難以消彌,消費者對紅米的安全疑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