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爆69週年 長崎市長憂解禁自衛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9日訊】今天,8月9日,是日本長崎市遭原子彈轟炸69週年紀念,包括美國駐日大使和51國代表在內都參加了紀念儀式。日本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在致詞時,特別敦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傾聽公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擔憂。

上午11點02分,日本長崎市 為1945年8月9日美軍朝長崎空投原子彈造成的傷亡默哀1分鐘,也在和平紀念碑獻上黃白相間菊花花環。

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和51國代表在內,數千人都親自參加了這場儀式。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日本是唯一在歷史上在戰爭期間受到核武攻擊的受害者,我們有這樣的責任,實現一個零核武的世界。」

不過,日本長崎市長田上富久上台發表和平宣言時,除了響應推動國際消除核武外,也同樣敦促日本安倍政府傾聽公眾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擔憂。

日本長崎市長 田上富久:「目前,周邊對(解禁)集體自衛權與一個愛好和平的理想的國家安全政策存在爭論。」

日本長崎市長 田上富久:「對和平原則的關注與焦慮與日俱增,受到原子彈爆炸影響的受害者講述了他們的痛苦經歷,震撼人心的討論。我強烈要求日本政府真誠的關注這類問題。」

1945年8月,美軍向廣島投擲原子彈三天後,再向長崎投擲另一枚。日本其後宣布無條件投降,結束二次大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基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