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參選台學生會長 學界法界議論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5日訊】除了國教爭議,繼續來看到,陸生來台也引發話題,淡江大學學生會九月進行正副會長補選,一名來自中國大陸的學生蔡博藝登記參選,媒體報導後,意外掀起一陣熱烈討論。

淡江大學9月中要進行學生會長補選,來自中國的陸生蔡博藝參選,淡江大學選舉公報,首度有中共「五星旗」和「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出現在國籍欄,引發議論。

學生:「應該沒關係吧,因為他是那裡的學生不是嗎? 不管陸籍或是其他國家國籍都可以。」

學生:「多少應該也是會有顧慮吧」

陸生到底能不能參選學生會長?太陽花學運代表陳為廷認為蔡博藝 在台灣參與學運社運,是見證民主的陸生,表態力挺 ,但也有人認為 大學學生會是「準政治」團體,此例一開,未來更要提防中共透過各種外圍組織,有系統地控制各大學生會,香港已有前車之鑑。

網路媒體新頭殼引述前大法官、台大法律系教授許宗力,14日在個人臉書對〈中國籍學生可否參選學生會會長?〉發表意見,許宗力認為「如果學生會是一個公法組織,可以在法定自治事項範圍內行使公權力,從這個觀點出發,質疑外國學生的參選資格,不是沒有道理。」

他指出「以我知道的若干德國大學為例,都賦予外籍學生與本國籍學生 相同的權利與義務,包括被選為學生會主席。只是沒聽過有外籍學生參選或當選過學生會主席罷了。」

「當然,中國不是一般外國,他是不掩飾有併吞台灣之野心的敵國」

「如果認為不宜,那就修改相關規定,明文禁止中國籍學生享有參與學生自治事務的選舉權與被選舉權。這樣改是否違憲?那就打憲法官司,我也很好奇大法官會怎麼決定。」

陸委會發言人 吳美紅:「大陸的學生來了解台灣的民主,多元,我們是樂觀其成的。」

從「不開放陸生來台」到「三限六不」到證照、打工、健保的研議鬆綁,如果再退守到「接受極具象徵意義與政治效果的陸生參選甚至當選學生會長,每一步更加開放步伐的背後,踩踏的,也是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庭鋒林嘉韋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