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後 首個休戰紀念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日本傳真,帶您看到。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後的第六十九周年紀念日。在日本武道館舉辦了全國追悼儀式。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天皇夫婦都出席。而每年的這個日子,靖國神社,也就是明治維新以來,祭拜戰死軍人的場所,總是會湧進上萬人參拜。究竟對日本民眾來說,終戰日這天,具有什麼樣的特殊意義,請看新唐人記者林妤,來自日本的報導。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我們要謙虛的面對歷史,將教訓深刻刻在心中。為了活現在的世代,以及明天的世代,開拓著國家的未來。」

在日本二戰戰敗第六十九周年紀念日,與往年一樣,天皇,內閣官員及眾多戰爭死難者的家屬們,參加了追悼儀式。

中午12點,也就是當年日本投降的時刻,全體默哀一分鐘。皇居旁的靖國神社,一早就湧進大批民眾,耐心排隊等著參拜。

日本民眾:「有人來 但完全沒有興趣,也有人是感興趣來的。但很多人是認真想要來。這不是說要讓戰爭重來一次,過世的人不會再回來,想對他們的死,表現最後的敬意。」

戰爭經歷者:「為了我們而犧牲的人們,被祭拜在這裡。為了感謝他們,我今天來到這裡。」

也許這一天的意義,不論是歷經戰爭的長者,還是年輕世代,與戰爭的概念已經分開,只是為了表達對先人的感謝。

日本民眾:「今天,就是對祖先們,爸爸 媽媽,爺爺 奶奶,來祭拜他們。」

日本決定解禁集體自衛權後的 第一次戰敗紀念日,也格外引發國際關注。華爾街日報與華盛頓郵報報導都寫到,今年安倍缺席靖國神社參拜,是為了修補與中國和韓國的緊張關係。

在通往神社的人行道上,各民間團體大聲疾呼訴求,希望激起平時對政治議題冷漠人們的關注。

靖國神社周遭,不只施行交通管制,戒備也相當森嚴,隨處可見武警待命。在平日相當安寧的日本街頭,可謂難得一見的景象。

新唐人記者 姚海龍 林妤 日本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