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6】一、中國良心高智晟走出監獄 囚禁並未結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6日訊】身為基督徒的高智晟律師,卻為中國的法輪功修煉者,吃盡了黑牢裡的折磨痛苦,因此,在高智晟被釋放,仍舊被警方嚴密監禁的情況下,美國的法輪功學員,表示將展開營救高智晟的行動,新聞最聚焦,我們從高智晟的妻子的呼籲開始,帶您瞭解這一位中國維權律師。

釋放高智晟的標語,在美國舊金山中領館前聚集,國際媒體這一刻聚焦,高智晟的妻子耿和,這麼多年來終於和高智晟接上的,第一通電話。

高智晟律師妻子 耿和:「高智晟接上電話就問我,我的身體怎麼樣。我說你的身體好嗎?他說我的牙不好了。我說你的牙是甚麼問題呢?這時家裏來了好多人,然後我姐姐就就接上了電話,我姐姐說,他的牙不好了。」

8月7日,是被譽為中國良心維權律師高智晟,刑滿離開監獄的日子,在這之前,耿和及一雙子女,天天望穿秋水,在推特上更新高律師回家的倒數計時。

高智晟,一個必將銘刻在歷史的名字,出身黃土高原的貧窮窯洞,從賣菜小販艱困自學成為十佳律師,他受到一生扶弱濟貧、篤信神佛的母親影響,高智晟總是奮不顧身地,幫弱勢者維權。

中國人權律師 高智晟:「我說你們來看什麼呢?沒什麼,我敢說話,沒什麼。我不知道你名字,但是只要是共產黨打壓的人,他一定是個好人。嘩的一圈,老人鼓掌。」

以一貫的爽朗笑容,碰觸中國社會底層真實,2004年,高智晟以同樣無畏的姿態,幫法輪功學員黃偉辯護,在中共系統滅絕性迫害法輪功五年之久,中國終於出現了第一批勇於代理法輪功案件的律師。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他講出了千千萬萬法輪功學員,在法庭上面,沒有辦法獲得的,沒有辦法講出來的真相,他以第三者的觀點,講出了法輪功學員的善良。他了解同樣有善良信仰的法輪功學員,在中國所遭遇的這場迫害,是不應該存在的。」

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 黃哲彥牧師:「因為中共的這幫人,是在與神對抗。」

高智晟三度上書中共最高領導人,呼籲停止迫害法輪功,然而,伴隨而來的,卻是中共對高智晟和他家庭長達十年的殘酷迫害,律師事務所關門,24小時跟監,製造假車禍,2006年來的八年黑牢,遭受電擊、牙籤戳生殖器等難以想像的酷刑折磨,被失蹤,生死未卜也是家常便飯。

高智晟律師妻子 耿和:「對高智晟這8年的迫害,我們家裡面有切膚之痛,殃及到我們全家的每一個人。我想這不僅是對高智晟的迫害也是對我的家人的迫害,(我的家庭)也是中國所有千千萬萬遭受迫害(民眾)的一個代表。」

美國國會資深議員Chris Smith:「他是中國人民的驕傲,對很多人來講,他是英雄。他遭受的痛苦超越我們的想像。他所經歷的酷刑無法用語言表達。」

美國助理國務卿 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我們敦促中共政府按計劃在八月七日釋放高智晟,使他能夠與家人團聚,並停止對他的騷擾和行動限制。」

事實上,中共越是極力掩蓋迫害,國際間對高智晟的營救,越是從未停止。令國際社會震驚的是,高智晟,是如期出來了,但,人,也被折磨得不成人樣。

高智晟律師妻子 耿和:「高智晟現在說話不是太順,說話不太利索、不太好溝通。我給他打電話,(他)聽不明白,一個人關了5年黑房子,喪失了語言說話能力了,差不多。牙不行了,只能吃中藥植牙,可能,最終只能植牙了,沒辦法按(假牙),幾乎都掉完了。我們兒子說,他說話,他爸爸不講話,不咋能說話。」

滿心期待爸爸回來,高智晟努力學中文的11歲兒子高天宇,難過和爸爸對不上話。耿和得以想見,獄中生不如死的凌虐,是如何把一位,曾獲得全中國律師辯論比賽冠軍,辯才無礙的律師,弄得齒牙動搖、精神恍惚。

高智晟好友 中國維權人士 胡佳:「在高智晟律師沒有到達美國舊金山的時候,永遠不要說『自由』這兩個字。他現在是被限制的死死的,只不過從一個高牆電網和無情守衛的那種小監獄進入一個維穩體制下的社會化的大監獄而已,尤其對他更加嚴酷。所以說他未來的命運怎麼樣,真的是前途未卜。」

儘管面對這樣一個亟待康復的高智晟,中共仍荒唐的持續監控他一舉一動,不允許高智晟看醫生,不准外界聯絡。

前歐洲議會副主席愛德華.麥克米蘭-斯考特(EdwardMcMillan-Scott) :「我也希望國際社會持續施壓,敦促北京當局以人道的方式對待這樣一位知名的公民。」

陸委會副主委 吳美紅:「政府也會持續透過兩岸的交流跟協商,傳遞我們對大陸人權發展的關切,以及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這樣子的核心價值。」

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會長 尤美女:「我想中國政府應該要好好的考慮,而且應該是要讓他能夠有這樣一個自由團聚的權利。」

藉著美國總統歐巴馬12月參加APEC訪北京見習近平機會,國際加大力度斡旋,希望能在今年之內,促成高智晟赴美就醫,並與家人團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Marie Harf):「在公開場合和私底下,我們都已經向華盛頓和北京的高層提出這個議題,往後我們還會繼續這樣做。我們敦促中共當局,不要設限高智晟的行動,讓他能夠自由的旅遊,並且和家人團聚。」

「公民力量」發起人 楊建利:「國務院一直在活動,一直在見面,都在斡旋,現在國務院一向的態度是,發表一個不是措詞很嚴厲的公開聲明,然後主要是靠底下的斡旋。來美國的簽證不是政治庇護簽,是來探視家人、訪問、治病的簽證。」

未來,高智晟是否循陳光誠模式,前往美國?還需要時間觀察。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楊憲宏:「最黑暗的時代也是最光明的時代,他是這樣的人。我們不是指是在營救一個人,我們正在走這個歷史,在寫這個歷史,跟高智晟一起。」

在歷史的轉捩點上,高智晟挺身維護,全世界所崇尚而中共領導人所痛恨的「自由」,不久的未來,中國還會見證,更多踏著高智晟腳步,千千萬萬中國良心,挺身而出的巨變時刻。

文字撰稿:張芝瑄

攝影剪輯:盧天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