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教大轉彎!擬一試兩用、先特後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18日訊】針對明年12年國教,行政院及教育部昨天緊集召集縣市首長,初步獲得共識,其中台北市版的「一試二用」、分發「先特後免」得到教育部認同,但12年國教政策一變再變,學生和教育團體批評,教育部形同開倒車,國教改革白忙一場。

老師台上講課,同學台下認真抄筆記。還沒開學,國中八升九年級的學生已經開始上課,準備迎戰明年12年國教。但一聽到政策轉彎,明年可能改成「一試兩用」、「分發先特後免」,學生有話要說。

升九年級學生 昌同學:「政策每天改來改去,也不知道到底怎麼樣比較好,不過如果先特後免的話,應該就可以先,選擇自己想要的學校,不然會考(免試)的話其實制度很亂,不知道將來還會遇到甚麼事。」

升九年級學生 呂同學:「(分發先特後免)成績很好的先上去,可是有一些成績也算好的,就這樣子可能,他們的名額就會先被佔走,就只好去填比較後面的學校。」

學生反應兩極,但教育部邀集縣市首長的會議中已經達成默契,包括維持特招,尊重各招生區分發「先特後免」的權限,包括基北、中投和台南續辦特招,會考成績的應用也有三個方案,原則上採「一試兩用」,不再辦大規模特招。縮短招生期程,六月底前全部定位。

教育部長 吳思華(2014.8.18 ) :「分發技術的目的是希望學生,能夠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能夠定位,那每一個區的情況是不一樣的,我們尊重每一個區的安排。」

教育部鬆口,等於讓台北市版的「一試兩用」、分發「先特後免」過關,教團批評國教改革白忙一場,教育部開倒車。

全教總秘書長 劉欽旭:「(如果先特後免)國英數強的學生,你不只可以違反法令,你還可以在選學校的時候,先由你選選到你高興為止,(這樣原本)強調十二年要國民教育

,到最後是比九年國教更走回頭路,一個即將卸任的市長,是不是把壓在教育部的這隻手放開。」

教團不滿台北市意見綁架全國政策,但也有家長團體認同教育部作法。12年國教變變變政策大翻盤,大方向敲定,但配套繼續討論,12年國教怎麼走下去?還要再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