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未爆彈 陶冬:警惕地方債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3日訊】來看到中國經濟消息,華爾街日報形容,中國經濟正面臨一場攻堅戰,面對需求下降,樓市下滑,中國祭出一連串刺激措施,但貨幣的寬鬆政策,是不是會牽動到日益龐大的債務問題,專家提出警告。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 陶冬:「如果地方債的問題得不到,充分的解決的話呢,這個可能是中國經濟,發展中間的一個,嚴重的一塊。」

專家提出諫言,表示地方債問題的處理已經中國經濟眼下的重要課題,但究竟所謂的地方債金額有多大?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 陶冬:「地方債究竟多大,實際上現在沒有一個定論,當然了,審計署有一個數字,但是普遍市場認為,這個數字可能低估了真正的地方債的規模。」

(電話訪問)訪問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 沈中華:「就是他們所謂的《投融資平台》//沒有一家企業說我叫地方投融資平台,有個數據整理 那還有多少是你不知道的,其實也很難算。」

學者指出,地方政府為了進行融資,包裝成立《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公司,用以進行土地開發、城市建設管理等項目,但融資情十分不透明,就連商業銀行也無法完全掌握資金流向與負債情況。而根據路媒報導,中共人大常委尹中卿承認,地方政府債務規模,從1997開始,每年增加20%,目前規模已經超過30萬億人民幣,成為亞洲經濟的一項不可忽視的隱憂。

(電話訪問)訪問國立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暨研究所教授 沈中華:「有一點隱憂,因為經濟下滑,不在是以前,再加上《三公》取消,嚴禁用公家的錢,還有土地價格也下跌,這些,都造成地方政府投融資平台,有一點點危機感。但是你說會出事,我覺還得倒還不至於。」

渣打統計指出,中國總債務與GDP之比,在6月底達到251%,遠高於2008年底的147%,陶冬認為,主要在於地方基礎建設資金運用上出了問題。

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 陶冬:「本來是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時間才能回本的項目,它要一兩年去吸。同時有一些公用項目,他借錢的成本是百分之15,百分之20,作為公用項目,這樣的回本,實際上是很難的。」

地方債錯綜複雜,就連官方數據也難以完整進行估算,中國經濟下半年是否會出現變化,地方債的處理就成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黃庭鋒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