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官場地震 台商當心淪為俎上肉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7日訊】近期中共內部山西官場地震連連,十八大後,已經有6名現任或原任省部級官員落馬。而今年以來,山西晉城高平市前後三任市長,也因為互咬出媒礦利益問題而先後落馬。台商在中國的投資與布局,將多大程度受到中共內鬥的波及?請看我們的整理報導。

富士康科技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2010.11):「今天我們是一個單打獨鬥的民營企業,我們不能不考慮到長遠的發展。」

幾年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央視財經頻道專訪,訪問他的,正是日前被帶走調查的名主持芮成鋼。在薄熙來周永康相繼落馬後,中共官場地震延續到山西幫。在山西有大筆投資與布局的郭台銘,會不會再受波及?

近年中國政府大力推動西進,儘管山西是大陸最貧窮的省份之一,外資向來望而卻步,但郭台銘反邁開大腳步。

2003年,郭台銘在山西投資10億美元,建設富士康科技工業園,成為山西省引進的最大台商投資項目。

2006年,斥資一億美金打造富士康晉城影視城,並以鴻海集團名義投資1000萬美金,拍攝華語片「白銀帝國」,進軍電影娛樂產業。

同年7月,又一舉簽下18億美元的能源產業投資案,大手筆切入山西石化上游能源產業。

不僅如此,近五年來,「全球鎂鋁第一王國」、全球第一個e化雲端學校、在山西晉城建立精密機械之都。一個又一個動輒數千億的投資項目,都是郭董的擘畫。

和許多台商轉向本業之外投資的理由一樣,郭台銘祖籍山西晉城,對發展故鄉省份的經濟不遺餘力。醫療、教育、科技領域,都投注了大量資金,大陸媒體因此形容郭台銘,既是台商,也是晉商。

富士康科技集團董事長 郭台銘:「人大常委,他就可以干涉司法了。為什麼我從深圳大量的要搬?他們領導現在一直跟我講,我說這個,但是這個體制很怪的,哪有說一個拿政府資源的, 又做人大常委的,然後又可以干涉司法,又在那邊可以偷資料的,幾乎是他自己在牽著算,這個體制為什麼還沒有變?」

2006年,富士康與比亞迪的紛爭,讓郭台銘將事業布局移向內陸重慶,但也因此捲入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與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政爭。汪上薄下,大陸業者嗅到政治風向,讓鴻海轉型通路的布局受挫。如今中共政壇內鬥延燒,在中國商場打滾三十年的識途老馬,怎麼面對,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