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市值暴增46% 密集投資引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28日訊】中國最大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9月要在紐約證交所上市,阿里巴巴最新財報稱,總營收年增46%,達人民幣158億元,彭博億萬富豪指數 還以此估算,董事長馬雲將位居中國首富。不過,近期阿里巴巴瘋狂式的併購,也引發海內外不少質疑。

路透社和英國金融時報 27 日報導,今年49歲的阿里巴巴集團控股創辦人和董事長馬雲,已經躍升為中國首富。馬雲持有阿里巴巴7.3% 的股權,和支付寶母公司近半數股權,依照阿里巴巴發布最新一季的財報成長46%來推算,馬雲的身價超過美金200億。

紐約分析師 MAX WOLFF:「阿里巴巴是一場還在下注的遊戲,賭你怎麼看中國電子商務市場的前景,當發現竟然還有一個市場,有七億網路用戶有待開發,多麼令人興奮,但這同時也說明,它是一個不成熟的市場。行動業務的變速肯定比美國更加快速,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阿里巴巴的成長會比亞馬遜多的多,但那畢竟是發生在中國,是中國的投資故事。可是亞馬遜正在印度做些有趣的開發, 他是走全球化的模式,這是他和阿里巴巴根本上的不同。」

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斥資700億元,橫跨零售、社交、基金及旅遊多個不同產業,作出最少11項投資。其中又以財務問題被停牌的阿里影業,可能對IPO造成阻礙 最受矚目。儘管阿里巴巴週三更新招股書,表示已經為阿里影業作出資產撥備,但並未透露相關金額。

不過,對於一家主營電子商務的公司,去收購一家電影製片廠,卻在完成收購三個月後,出現會計問題被停牌。就如許多其他投資案一樣,阿里巴巴沒有給出解釋。從帳面上,看似亮眼的表現,仍不免引發投資人對公司判斷投資標的價值的質疑聲浪。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