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城市的小祕境 台北迦納子自然之旅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8月30日訊】都市繁忙的生活讓人倍感疲憊,總想找個清幽地方放鬆一下。您知道嗎?在大台北地區,有個隱身於都市的小祕境,裡面有百年的古厝,也有天然的活泉,就連許多當地人也不知道。到底在哪裡呢?我們一起去看看。

在地社區達人 高傳棋:「好,我們來看一下,你看這都是百年房舍有沒有?好,你們來看這個東西。有沒有?走進來感覺溫度少了3、4度。」

舒爽樹蔭下的百年古厝、清涼的天然泉水,這些在都市裡想找都找不到的,歷史痕跡與大自然,其實就藏身在台北市,這個大都市中。

在地社區達人 高傳棋:「這你看一下,你看它這非常,妹妹你用手去摸那個水有多冰,這都很乾淨的喔。水有沒有很冰?那個妹妹一定不會說謊,所以這個都天然的。」

小朋友:「(喜歡那個水嗎?喜歡。(為什麼?)因為它冰冰的,很涼爽。」

這裡是迦納子,原名加蚋仔,又稱加蚋,臺北市舊地名,隱身在台北市萬華區的南半部,大約往北延伸到西藏路,往東延伸到國興路,南邊和西邊則是以新店溪為界。就連許多當地人也不知道這個地方。

民眾 梁小姐:「這一種的話是,比較早、比較自然的,要有來體會的人,才可以知道那種感覺。」

在地社區達人 高傳棋:「加蚋仔這個地名其實就『台北第一』,為什麼?因為漢人來這個整個台北開墾叫『大加蚋仔』,阿『大加蚋仔』真正的意義就在這個地方。/所以『加蚋仔』這個地名其實是三四千年平埔族留下來的概念,就是人跟水互動的,這是全台北第一的。」

高傳棋,台灣大學地理系畢業,家族世居萬華300多年。介紹萬華的大街小巷,如數家珍,讓人感受萬華每個角落的先民智慧。

在地社區達人 高傳棋:「以前要蓋這個房子,一定怎樣?他一定先挖口井,阿井裡面他會養一些魚,阿那個魚不會死掉代表這個水是好的。所以我們這邊都有古井,因為要有水才有辦法生活。第二個,古井活泉旁邊一定要種樹木,因為樹會來遮蔭,那水才會乾淨。」

民眾 李小姐:「(你剛剛這樣走,有喚起一些小時候的回憶是嗎?)是的是的,沒錯啊,因為我們小時候那個成長的背景,跟現在這個當然是不一樣,因為我們以前呢,成長的時候呢,都是有接觸到土地的,我們都有真正在玩泥巴啦,跳格子啊,什麼這些都是要在一個公共場域才可以玩嘛!那現在這些現代建築,好像這些都消失了。」

帶領民眾穿梭在迦納子每一個角落,除了放鬆心情,也帶民眾感受,傳統人與大自然,相互依存的親土情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