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人民幣定價上路 慎防套利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台灣中央銀行昨天推出「台版人民幣匯率、利率定盤價」9月正式上路,不過雖然台灣CNT人民幣報價,與香港CNH境外人民幣報價匯率相同,但是拆借成本較高,分析師認為,由長期拆款利率來看,要慎防出現套利潮。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顯然來講的話,讓我們金融界在拆借人民幣的話,我們不用大老遠跑到香港,我們就直接在台灣完成了。」

台版人民幣匯率CNT正式上路,啟動美元兌人民幣即期匯率,以及利率定盤價機制,除以解決因為休假日不同的時間成本問題,相關金融商品也可依照CNT進行定價參考,民眾取得人民幣的報價不再銀行說了算。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那香港拆借的成本當然比較低,台灣的話,拆借成本稍為高一點,但我們的匯價跟香港來講的話,會定的一致,也就是說CNH跟CNT的報價會一致。」

財團法人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這種機制之下,它有一個比較直接的連結//不只是利差的問題,還有手續費。」

金控分析師表示,目前台灣CNT與香港CNH利率價差不小,3個月以內的短天期拆款利率(CNT TAIBOR)與CNH差距不大,約10到20個基點(BP),6個月差30到35個基點(BP),不排除有套利可能。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所以顯然來講,長期的一個資金貸借,似乎有嗅到一點點套利的空間,在同樣一個匯價的情況之下的話,一手去買低的匯價,一手在台灣同時間點可能賣掉,匯價沒有受損傷。」

央行表示,新制度有助台灣人民幣離岸市場發展,民眾購買人民幣至少有了依據,至於是否會出現大規模資金到處流動的套利現象,還需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