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史上最大規模峰會 聚焦烏克蘭局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史上最大規模的北約峰會將在週四舉行,當前危機緊繃的烏克蘭局勢將成為會議焦點。西方各國也準備嚴厲回應俄羅斯出兵烏克蘭的舉動,警告莫斯科當局,若不撤軍,可能面臨經濟制裁、外交孤立,並導致歐洲結盟各國 加強防衛措施。

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以及法國總統歐蘭德在內約60名國家元首和政府高層都將參與這次北約峰會。外界分析,北約與俄羅斯的關係,將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

英國皇家國防聯合研究所主任 伊亞爾(Jonathan Eyal):「談論的議題確實十分嚴肅--諸如重型軍事配備、軍事指揮調度、歐洲(盟國)的邊界布署,以及對歐洲本土防衛等相關議題。」

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週一稍早表示,為了應對烏克蘭危機,北約將組建一支包括數千名士兵在內的快速反應部隊,最快可以2天內抵達衝突地區。

此外,烏克蘭當局上週宣布將透過立法程序,與北約建立更密切的關係,以尋求相關軍事支援。

北約秘書長 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我期待烏克蘭能夠成立北約與烏克蘭委員會。在此基礎上,烏克蘭和北約將進一步制定北約與烏克蘭的伙伴關係計畫。」

上週五,烏克蘭當局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非法進入烏克蘭境內,助長烏克蘭的親俄羅斯分離主義分子在烏克蘭東部的內戰,烏克蘭政府軍因此受挫,並被迫撤出烏克蘭東部城市盧甘斯克(Luhansk)的國際機場。

美歐各國領導人因而對俄羅斯發出警告。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也嚴厲回應,不能接受俄羅斯部隊在烏克蘭領土上,如果俄羅斯繼續現行政策,俄羅斯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將發生劇大變化。

新唐人記者 周琪 葉基 綜合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