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發明陶瓷顆粒 喝好水保健康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觀眾朋友知道嗎,在台灣,每十戶,就有2到3戶裝有淨水器,可見民眾相當在乎,喝到的水,究竟是不是好水,不過濾水器的濾心,往往價格昂貴,還有廢棄之後,造成污染的問題。現在,台灣業者有了創新發明,通過生化陶瓷顆粒,也能喝到品質優良的好水。

喝一杯乾淨的水,有多重要,在台灣,每十戶住家,就有2到3戶裝有淨水器,其中,台北安裝數最多,將近5成。

民眾 陳先生:「(喝怎麼樣子的水,您覺得最乾淨,最健康)我自己都是,家裡面的電解水。」

民眾 蔡小姐:「水裡面有雜質吧,所以覺得過濾的比較好。」

民眾 顏先生:「主要是水中的那個重金屬汙染,跟細菌比較多的話,透過淨水器我們比較安心。」

隨著消費者對飲用水品質的提高,市場上也出現各式各樣的淨水器。

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吳焜裕:「大概分有逆滲透,活性碳或是殺菌,或是陶瓷顆粒,那逆滲透主要是去除掉重金屬。像陶瓷顆粒的話,它也可以吸附化學物質,同時它,也會有殺菌的功能,那紫外線主要是殺菌。」

民眾 陳先生:「(電解水)濾心它還滿貴的,因為它可以生飲,所以它必須要加一個銀添。那一支可能有時候要3、4千塊。」

不過,家用淨水器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更換濾心,像是逆滲透淨水器的五根濾心,大約3到6個月,更換一次前置濾心,費用從千元到萬元不等,一年下來增加不少開銷,還會有廢棄濾心的問題,因此,有台灣業者和日本合作,利用陶瓷特性,延長濾心壽命。

飲水機業者 楊友賓:「它這個陶瓷有吸附的孔徑,所以我們把元素植入到裡面。所以這個是特別的技術。」

白色陶瓷,是用來除去水中氯的味道,茶色陶瓷用來殺菌,還有讓水質礦泉化的白色礦物性陶瓷,6種大小不一的生化陶瓷顆粒,就是濾心延長使用的秘密,別於一 般陶瓷濾心結構,業者把礦物質融入陶瓷內,不用電源就能飲水,這項技術更獲得英國倫敦創新發明金牌、中華民國十大卓越發明家獎。

飲水機業者 楊友賓:「自來水它加氯的問題,是要抑制細菌,那我們是瞬間,在出水口瞬間淨水,所以它每次檢測起來,都是一樣的。」

民眾 蔡小姐:「(一天大概喝多少水覺得最好)2000吧,至少要2000。」

自來水必須經過:混凝、沉澱、過濾、消毒,如果源頭的水質不好,還需要使用臭氧、活性碳,或是薄膜的高級淨水處理,但民眾還是擔心,自來水從水庫到家中,過程中,會有哪些變化。

臺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 吳焜裕:「自來水廠出來水質應該是不錯,但是問題就是,我們自來水管可能鋪設歷史都,很久了,那在這種情況下,到底這個水輸送到我們家的時候,水質在這個輸送過程有甚麼變化,這是我們擔心的。」

人體70%由水構成,包括我們進食後,吞嚥、消化、運送養份,以及排泄廢物,各個環節都需要水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因此,如何為自己找好水、補充水分,就看民眾對水質的要求了。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