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生活化 詩人吳晟推廣台語有一套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日訊】現在的小朋友會說台語的機會越來越少,有鑒於此,關懷文教基金會和台灣母語聯盟,舉辦母語吟詩歌活動,邀請知名詩人到場吟唱,其中農村詩人吳晟還介紹一套落實母語的方式,吸引許多民眾到場聆聽。

表演人員:

「目賙金金看, 耳仔恬恬聽,聽水聽風,聽人的心聲。」

輕快的台語歌謠,好聽又好唱,歌詞淺白,阿公、阿嬤都聽得懂。

表演人員:

「火車火車吱吱叫,五點十分到板橋。」

還有這首「板橋查某」,節奏輕快,反映當年貼切的社會現象。

表演人員:

「板橋女生是美又笑。」

母語念詩歌活動由關懷文教基金會、台灣母語聯盟以及彰化生活美學館共同主辦,邀請詩人康原和吳晟等人參加,吳晟對營造母語環境很有一套。

農村詩人 吳晟:

「大家在聊天,跟小孩有時候會說到國語,結果我媽媽很不高興,你們在說什麼我都聽不懂,我才說這樣不行,以後阿嬤在場的時候,一定要說台語。」

台灣話源自閩南話,多年來加入外來語形成當地語言,根據台灣年鑑,台灣約有七成民眾會講台灣話。台語保留了傳統的七個聲調,不但可以吟詩。

表演人員:

「一府,二鹿,三艋舺。」

還可以搭配樂器來演唱。

表演人員:

「治療憂鬱 性格。」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長感慨,目前的教育制度無法真正落實母語生活化。

彰化縣政府教育處處長 張基郁:

「幼稚園是台語的殺手,小孩沒讀幼兒園的時候,阿公、媽媽、爸爸或許還會跟他說台語,但是去到幼兒園都忘記了。」

民眾 吳小姐:

「現在的孩子較少說台語,所以他們大部分都利用唱歌的時候,演講的時候來表演。」

關懷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周清玉說,希望推動一週一天成為說台語日,讓台語不止出現在歌唱表演或是演講,也能夠落實到平常的生活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