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植半導體產業 挖角台灣人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3日訊】中國政府砸重金扶植本土半導體產業,成立國家級產業發展指導小組,整合交通部、科技部、財政等部會,5年內的扶植資金額更是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對於人才的缺口,則是積極向台灣廠商挖角。

台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在全球,是數一數二的,但面對不斷被挖角,人才的外流,也讓原有的一些關鍵技術外流。

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人家也不是錢多多,當然是要你的關鍵技術,但是因為我們這個關鍵技術不只是在紙上,是跟著那個人頭腦走的,所以他把那個人走去就可以做了。」

中共國務院6月公布 國家集成電路發展綱要,成立國家級產業發展指導小組,5年內投入扶植資金高達6000億元人民幣,約1年6000億元台幣,等於台灣半導體產業1年所有的資本支出、研發投資。

另一方面,中國本土IC設計、封測產業不惜開出原本薪水的2至3倍的價錢,向台灣廠商挖角,聯發科、矽品都有人才出走的情況。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人力資源,經濟資源,這基本上是一個經濟活動,當這個公司,如果說某一個國家願意拿出很多誘因,吸引說很多人才的話,這是一個很自然的一個競爭原則,然後就於全球的競爭市場來講,其實不應該干涉的,那不應該干涉 那我再在講白一點,你實際上是沒有辦法干涉的。」

全球半導體市場有七成在美國,中國的市場佔有率還不到美國的十分之一。顯然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志不在滿足民眾消費,而在搶佔全球市場。台灣政府如何祭出政策,協助產業留才,並吸引更好的人才,才能在面對中國攻城掠地之際,維持住領先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