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周案公審會出現什麼局面?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4日訊】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目前已經進展到開始準備公審材料。有傳聞稱,周永康涉案金額超過新台幣2兆,一旦罪名成立,判監刑期至少15年以上。

《時代週報》9月1號的文章「反腐生產力」,2號經過《人民網》,《央視》引用後,被國內多家媒體轉載。不過,《時代週報》自己,2號卻刪除了這篇文章。

這種情況,近期並不少見,往往都出在官方試圖透露一些甚麼消息的時候。仔細比較一下,《人民網》和《央視》都把文章標題換成了「能源系貪官涉案總金額或高達數千億」。不過,國內其他一些媒體則更直接,乾脆捅破窗戶紙,直接在標題上就說:「消息稱周永康涉案金額正核定,公審材料開始準備」

顯然,這才是《時代週報》4000多字的那篇原文裡,最具含金量的一句話。原文是這麼寫的:「據最新消息稱,周永康的涉案金額尚在核定當中,但公審需要的材料已開始準備。」

東南大學法學教授 張讚寧:「提到了公審也就到了司法偵查階段,如果還是在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還是雙規的情況下,就不會講公審。這是我們國內目前最大的一個案子,它的意義可能不亞於對『四人幫』的審判。」

旅美時政評論員 藍述:「從目前報導的材料來看,它還是只把周永康的罪行的司法程序局限在『貪污』和『受賄』上。周永康手上沾滿了血債,這個血債它不去審理,人命關天的事情,它不去審理。它這個反腐的目的,仍然是保護它這個體制,這樣的反腐和改革是沒有出路的。」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指出,如果在公審時,周永康拒絕配合,或萬一不惜魚死網破,反咬一口,那就更不堪設想了。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