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爭取獨立 蘇格蘭樹立和平抗命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9日訊】蘇格蘭公開爭取獨立的不流血過程,持續受到國際社會關注,支持獨立的比例上升到51%,首次超越反對獨立陣營。英國、甚至全歐洲或許正準備承受萬一公投通過帶來的政治與經濟影響。但他們同時也正在向世界展現,民主體制下,一條民主法治程序下的獨立之路。

英國首相 卡麥隆(2012.1.10):「我們會致力舉辦公投,所以公投可以在蘇格蘭,也可以在蘇格蘭舉辦。坦白說,我很期待有那場辯論。」

2012年1月9號,英國首相卡麥隆表示,雖然他反對英國分裂,但為了避免蘇格蘭的地位不明,影響英國經濟。卡麥隆決定,要在2014年結束之前,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蘇格蘭人和英格蘭人,都說英文,但其實是不同的民族,蘇格蘭人(Scots)、北愛爾蘭人(Northern Irish)與威爾斯人(Welsh)都屬於凱爾特族(Celtic peoples)的後裔,而英格蘭人(English)則主要是盎格魯撒克遜族(Anglo-Saxon)的後裔。從西元843年開始,蘇格蘭就是一個獨立的王國,直到1707年,才與英格蘭王國合併為「大不列顛王國」。

影片:「我有10個孫子,他們唯一的機會,是蘇格蘭獨立。我的孩子和孫子的未來,能夠自由,並且能夠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

而蘇格蘭的爭取獨立之路,從1707年,就開始了。經過數百年的堅持,雙方終於在2012年10月達成協議,決定在2014年舉辦蘇格蘭獨立公投,16歲以上就可以投票。

揮舞藍底白色交叉的蘇格蘭國旗,舉著牌子,上面寫著「要真正的民主」。兩萬多名支持獨立的蘇格蘭民眾,2013年9月21號在愛丁堡舉辦遊行,過程平和。

影片:「當我在蘇格蘭長大,我們的未來會由更在乎蘇格蘭的人來決定,那些住在這裡的人。」

9月18號,蘇格蘭將舉行獨立公投,支持獨立的比例也上升到51%,或許蘇格蘭與英國的未來發展仍有待觀察,但蘇格蘭爭取民主、獨立的路,已經讓世界看到一條,不用暴力、不須流血的獨立之路。

影片:「為了你自己和你的孩子,投「是的」,把蘇格蘭的未來,交到蘇格蘭人手裡。」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