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甲GIS 走過20載 地理空間資訊深入生活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9日訊】拿起手機透過Google Map查詢,各項地理資訊隨手可得,在Google Map尚未問世之前,逢甲大學的「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就開始開發相關的圖資平台, 20年來中心研究成果應用在政府和民間各項專案,不但解決空間環境問題,也培養大量的人才,近年來更往國際化發展。

主持人:「祝GIS中心生日快樂!」

在貴賓的見證下,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歡度20周年慶。

科技部長 張善政:「20年前地理資訊的觀念大家不瞭解,今天每個人拿出手機上面大概Google Map就跑出來了,地理資訊就是現在這麼的深入生活。」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周天穎:「我們努力的把這些更科技化的方式,跟空間有關的方法,怎麼帶到政府的專案執行,那麼我們也跟很多企業界一起合作。」

逢甲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整合地理資訊系統(GI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和遙感探測(RS),等空間資訊的技術,協助政府和民間各項委辦計畫,如運輸管理、土石流監控和無人遙控飛機等等。

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研究中心主任 周天穎:「我們從跟台塑企業他的油罐車怎麼去保障它的安全,它的不超速,甚至司機的管理與駕駛的管理、車輛的管理,甚至像目前所行走的路線種種這些的系統,我們到目前為止同時每天在監控1萬多台各式各樣不同的一些車輛。」

科技部部長 張善政:「從921甚至更早到後來的防災、土石流監控,逢甲大學都在裡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我們期待逢甲大學在這方面的研究能量繼續發展,將來可以替這個國家我們的民眾創造更多的生活價值。」

中心也朝向多元化發展,如棒球和101煙火即時轉播,除了承接各項專案計畫厚植實力,近年也持續投入空間資訊技術標準化制定,和參與國際合作交流,將台灣的空間資訊產業推向國際舞台,提升國際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