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油重挫台50億 業者守護品牌渡風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6日訊】餿水油風暴重擊台灣食品業,目前已有上千家業者受害,損失高達50億台幣。不過,幾次食安危機都安然度過的義美和鼎泰豐,因為著重源頭採購把關,要在這次食安風暴中,逆勢成長。

義美董事長 高志尚:「晚上吃飯的時候,每一個都問台灣發生甚麼事,我又是食品的,我又不能講說,我不知道,每一個人都問得很清楚。」

剛從菲律賓回台的義美董事長高志尚,和連鎖企業分享心得。高志尚透露,一些大企業太重視利潤數字,當採購價格過低不合理時,就應該警覺,就像為何「有業者自己做油,卻不用自家的油」就會引發質疑。

來到義美門市,這次落難的油、餅乾、冷凍蔥油餅,通通有賣,而且九成產品都是自製,從原料採購到加工過程,統統自己執行,自己把關。食安危機中,義美業績反倒增加了兩到三成。

民眾:「參觀過他的工廠,所以滿有信用的。」

另外,一家渡過食安風暴的業者,鼎泰豐,從油行起家,有自己的中央廚房,每年花200萬檢驗,不但在餿油事件全身而退,還積極展店增客源。

連鎖小籠包總經理室高專 吳怡蓉:「像豬油我們是自己做的,因為楊(楊紀華)先生也常說源頭管理非常重要,所以我們也會有自己一些原料品質管控部分。」

西區百貨業,雖然選在非假日開幕,仍有不少觀光客前來,表示對台灣美食有信心。

日本觀光客:「我昨天看到新聞,非常地遺憾,我持續保持信心,對於台灣的食物,沒問題」

台灣遊客:「應該不會了啦,從今天開始了,都安全了。」

強冠餿水油風暴,GMP把關也出包,受害的上千家業者,出面道歉挽救商譽。現在,衛福部打算祭重罰,增加黑心業者的刑責,在完整配套出爐前,業者只能自行守護品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