礫石種植哇沙米 品質優良外銷美加日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6日訊】礫石堆也能種植出農作物嗎?台灣彰化的神農獎得主蔡忠良,五年前嘗試使用礫耕來種植安全無毒的山葵,歷經三年反覆嘗試,終於種植成功,還獲得日本業者青睞。

大片溫室裡,屈身低頭種植的是農場裡的山葵,不過,仔細一看這些山葵怎麼都種在礫石堆上。

負責人 蔡忠良:「比較安全,(怎麼說),因為台灣就是病毒,還有連作障礙,因為礫耕是沒有連作障礙這個問題。」

不過,少了土壤的養份,山葵可能會營養不良,看看室內的噴霧器、負離子製造器及這個控制水位的管子,可是大有學問。

負責人 蔡忠良:「因為石頭裡面有個缺點,石頭它沒有辦法吸收養份,它不好控管,(那你們怎麼克服),就是用肥料上,電腦上去控管,你什麼時候加肥料給它吃,吃多久。」

神農獎得主蔡忠良利用了足足可以蓋三十層樓的礫石,總重量達三千頓。而佔地兩千坪的溫室裡,種植了十萬顆山葵,歷時五年細心照料。

民眾:「單獨吃的話很嗆辣,鯊魚皮磨(山葵)起來非常細,它那個味道更明顯。

負責人 蔡忠良:「如果真的哇沙米你一聞,衝你剛才就直接衝過腦門,那個是真的,你吃過以後,還有就哇沙米五個條件要具備,就是嗆、辣、香、甜、回甘,這五個東西要全部到位。」

蔡忠良表示,一般高山種植山葵要花3年,日本當地要4年,採用礫耕法種植山葵只需要2年時間採收,也讓台灣農業更具?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