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蘭公投前夕 歐盟澆薩孟德冷水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7日訊】蘇格蘭公投在即,蘇格蘭獨立派首領薩孟德表示加入歐盟可以在2016年蘇格蘭正式獨立前完成。但西班牙歐洲事務部長曼德斯迪維哥說,蘇格蘭加入歐盟至少要五年。目前公投民調呈現拉鋸,婦女與未表態的8%民眾將成勝敗關鍵。

蘇格蘭獨立公投進入倒數時刻,蘇格蘭獨立派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表示,獨立後的蘇格蘭,可望在兩年內,也就是2016年蘇格蘭正式獨立前加入歐盟。但卻慘遭歐盟打臉,西班牙主管歐洲事務部長曼德斯迪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表示,依據歐盟法第四十九條,脫離歐盟會員國自立門戶,再次申請入會需要二十八個會員國無異議通過,過程至少需要五年。

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乘勢再度溫情喊話,拉攏選票。

英國首相 卡麥隆:「別忘了你們是偉大的英國的一部分。別背離這個世界上最好的合眾國家族,而且是世界上你們家族最大的希望。所以請為了大家,投給團結、投給留下、投給拯救英國,謝謝。」

現在在蘇格蘭你是「Yes」還是「No」是最夯的話題,連在酒吧裡都可以用不同的酒來表達你是支持或反對獨立。一般認為,左右蘇格蘭民眾意向的最主要議題之一就是貨幣。獨立後的蘇格蘭短期內難以發行自己的貨幣,也無法馬上加入歐元區。歐洲議會民主社會進步聯盟主席皮特拉(Gianni Pitella)也表示,蘇格蘭一旦申請加入歐盟,不能享有當年英國拒絕使用歐元的特權。在九月初蘇格蘭公投支持獨立的民調一度領先,在九月十八日公投前,又陷入難分難捨的局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江子揚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