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藝術街會說話的家 打造青葉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17日訊】屏東三地門鄉的青葉部落,幾乎家家戶戶都用一種號稱「祖靈眼淚」的小石子,去做石板牆藝術,每個圖案都述說著每戶人家的事蹟或歷史故事,讓我們帶您去看看。

部落營造協會理事長 阿茹娃伊 盧拉嘎旦呢:「這邊他畫的都是蝴蝶,蝴蝶牠在我們部落,在我們魯凱族裡面,牠象徵著傳遞訊息的。」

不管是蝴蝶意像,美麗的天使或頭目家族的事蹟,家家戶戶用小石子拼貼成不同的圖案,讓來此的遊客都可天馬行空的聯想部落族人的故事。

部落營造協會理事長 阿茹娃伊 盧拉嘎旦呢:「這是我們國手(家),她會標槍、然後那個叫甚麼:鉛球,鐵餅,很有藝術喔。」

三地門鄉青葉村長 賴立誠:「在我們十字藝術街,每一戶每一家的故事,每一戶的一些勇士,我們都會在我們的牆壁那邊做一個表現,隨時會說話的家,因為我們把各戶各家的特色,都拼在他們牆壁。」

青葉村也叫鰲芭(auba)部落,座落在屏東縣東北山區,是三地門鄉內唯一的魯凱族。透過著名已逝的藝術家吾由帶領,用小石頭去做社區營造,發揮巧思創作石板牆藝術,在2009年曾榮獲建築園冶獎,被喻為最美的部落。

三地門原住民部落營造協會理事長 阿茹娃伊 盧拉嘎旦呢:「因為我們過去我們在霧台我們都是用石板,石板屋,可是我們沒有辦法去再回去我們原來的部落,所以我們就用這小石頭,來發起我們就是說我們是從大武山那邊來的。」

走在青葉部落的街道上,處處都會有意想不到的驚喜,由部落居民共同打造的石板牆,不僅推動原民的文化藝術,也開創了部落觀光的產業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