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平台工作船來台 學者指國安疑慮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2日訊】焦點話題,交通部航港局計畫核准中國國企的工作船來台參與離岸風力發電系統,而且在計畫通過前,已經先批准中國37名相關工程人員申請來台。今天,社運界及環保團體出面,指主管機關經濟部違反相關規定,貿然放行中國平台船來台,有國安疑慮。

立委踢爆,交通部航港局同意讓中國工作平台船來台施工,地點在彰化芳苑外海11公里處,屬禁制海域,引發質疑。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那我們的服貿協議不是沒有過嗎?既然還沒有過,為什麼可以這樣偷渡呢?讓中國的工作船可以來到台灣的港口海岸,調查各種水文資料,其實對台灣的國防,對台灣的安全,是有相當不利的影響。」

經濟部獎勵發展離岸發電系統,與3家業者簽約並提供各4至5億元補助,其中,永傳、台船、世紀鋼構共同成立的福海公司,向航港局申請引進中國平台船協助施工,但明明合夥之一的台船(台灣國際造船)就有自行造船能力,福海卻委外租用中國工作船,還向移民署申請37名中國籍相關工程人員來台獲准。環團批評,承包商便宜行事,經濟部的獎勵淪為補助中國就業。

台灣環保聯盟交大土木工程系 劉俊秀教授:「這顯然是跟,我們要獎勵國內的一些再生能源計畫,那種思考是完全衝突的。」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馬政府不是說不開放中國人來台灣工作嗎?不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但是實際上他卻以各種專業人士商業人士的名義,大開後門,讓中國人來台工作。」

台灣環保聯盟台大光電所 徐光蓉教授:「法律都沒過的時候造成既成事實,而且不顧國內經濟的發展、就業,那我們是不是有一天,我們乾脆這個執政團體我們乾脆也委外算了。」

質疑政府開放服貿偷跑,還變相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工作。由於事涉機敏水文資料,軍方表示反對,立法院星期三將召集相關單位進行專案報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