攤商公然收人民幣 央行僅宣導立委憂流通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4日訊】央行總裁彭淮南今天到立院報告,多位立委質疑,有攤商為吸引陸客消費,竟然公然收人民幣,雖然,彭淮南表示,已經派員到景點宣導。但立委要求,應拿出其他解決方案。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沒人取締,攤商歡迎使用人民幣,結果每個攤商都變成,外匯自己在私底下黑市買賣。」

拿出平面媒體報導,陸客來台消費,攤商貼出歡迎使用人民幣攬客,違法卻沒人取締,立委批評,人民幣公然在市場流通,央行卻僅僅派員勸導。

國民黨立委 盧秀燕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9月18日我們已經派人去宣導,把那個廣告拿下來了。把這個廣告拿下來?對啊,那你又不准他設,你又不准他換?」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貼的那家當然是明目張膽,事實上你有沒有了解,在夜市裡面真的有攤商就是直接用人民幣做交易嗎?你認為這個是不法,那你有查緝到多少件?」

不斷重申基隆夜市商家已經查緝改善,但陸客來台滿街跑,央行早在2011年就發新聞稿,三令五申,「商家如直接收受人民幣,其人民幣將予沒入。」事隔三年,收人民幣的情況卻有增無減。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不論團進團出或是自由行的,如果他在這個地方使用人民幣,然後我們台灣的人拿到人民幣之後,又可以直接到人民幣的存款銀行去存款,慢慢的人民幣就變成通用貨幣了啊!我想不會的。」

民進黨立委 許添財 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這台灣會失去這個貨幣的自主性欸,所以現在你看,賣茶葉蛋的,暗中在收人民幣啊。」

立委直言,若長此下去,恐怕會讓人民幣在台灣流通越來越便利,關鍵在中共管制外匯,不是自由貿易市場,讓人民幣流通的風險須仔細評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