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美國掛牌 迷霧般的黑箱遊戲?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7日訊】阿里巴巴在美國掛牌上市,被稱為史上最大規模的IPO上市案。不過國外金融專家卻直指阿里巴巴,根本是一場炒作騙局,用預期心理綁住所有想撈一票的投資人,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深入瞭解,阿里巴巴上市案,所隱藏的風險。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身穿深色西裝,面帶微笑向媒體揮手。2014年9月19日,這個來自中國的網路科技股,阿里巴巴,風光的在萬眾矚目下,就像慶典一般,舉行IPO上市儀式,並以價格68美元進行開盤交易。

現場音:「歡呼聲。」

第一天一開盤,阿里巴巴的股價就好像坐雲霄飛車一般,大漲38%,最高價位來到一股99.70美元,投資者與外資大喊買進。不過有著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卻直指阿里巴巴根本是炒作過度,提醒投資人小心謹慎。

鄧普頓新興市場集團執行主席 Mark Mobius:「肯定過度炒作,他們想盡辦法來炒作。//非常多的負面消息,我沒有看到任何值得慶賀的分析報告。」

果然,從第二天交易日開始,就好像魔法失靈了,股價連續下滑,最低價來到86.62美元,大股東之一的雅虎,也大量出售持股,到了第9月25日,成交量僅有第一天交易量的九分之一。

激情過後,外媒則開始關注阿里巴巴除了短期股價表現之外的長期經營挑戰。美國財富雜誌編輯甘戴爾指出,阿里巴巴的營利率其實並非外界所知的51%,如果採用與亞馬遜相同的認定標準,營利率其實只有4.1%。

國內專家也表示,阿里巴巴在國內面臨百度、騰訊的虎視眈眈,海外則要面對亞馬遜和eBay的夾殺。實際營收獲利率能否維持高成長,這是一大問題。

台新投顧研究部協理 黃文清:「第一個它在中國這邊市占率已經高達八成,也面臨到中國本身業者的競爭。它是不是能維持這樣一個高的市占率,第二個它如何去拓展海外的市場,這可能是市場上關注的一個重要的焦點。」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所教授 聶建中:「這時候它會不會永遠拿到第一,這是一個問題,因為我們都知道樹大招風,你第二第三哪一天會不會追上它很難講。」

另一部份投資人感到不放心的,則是阿里巴巴特殊的公司架構。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在阿里巴巴上市前發布報告,警告阿里巴巴採用的是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如發生糾紛將可能影響投資人權益。

路透社記者 PETER THAL LARSEN:「不是直接由阿里巴巴來控制的。他們是由中國的實體公司控制,透過一系列契約,要知道,這個制度從來沒有被正確合法檢視。」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營運長 葉光章:「傳統的控股公司,你有一個股權直接持有,母公司持有子公司。//可它這個是用一個契約的方式而已,去契約說,之後我如何來分配,你的利益,你的營收。」

所謂的VIE可變利益實體,代表該企業並無法擁有實際執行業務公司的完全控制權。以阿里巴巴為例,海外阿里巴巴對國內的天貓、淘寶網等企業,名目上持有該公司,但實際上,就可能出現無法管控的問題,對投資人的權益也有影響。

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營運長 葉光章:「你如果有糾紛產生的時候,你這個必須在中國境內去做一個訴訟,的方式來處理,那對海外的投資人來說是非常辛苦的。」

翻開阿里巴巴上市公開說明書來看,馬雲持有其中股份約 7.8%,連同經營團隊,不過共計13.1%,遠小於日本軟銀的 32.4%,yahoo的16.3%。但卻因為特別的合夥人制度,公司合夥人對董事會的組合有控制權,投資人根本無權發言,或是進行監督,成為投資人眼中 的一大隱憂。

交通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教授 葉銀華:「本來董事會是要來監督經理人,現在是經理人要提名了,而且是提名,也可以說他決定了董事會的人選,所以是被監督人決定了監督者,這個在公司治理 的監督會弱化。//所以投資人就要看看,他的經營績效,是不是真的夠到他的股價,還有整個紐約證券交易所,還有市場上投資人,有沒有辦法足夠有替代來監督 經營團隊,所以這是投資人必須要特別注意的。」

而為了符合上市規範,阿里巴巴不得不在IPO文件中,對外揭露神祕的控股資本公司,令人驚訝的是,其中不乏中共太子黨背景,包括國家開發銀行、中信資本、博裕資本,學者認為,這也顯示阿里巴巴上市的背後不尋常的重要因素。

新加坡管理大學應用財務管理系客座教授 康榮寶:「那這些有一部分從紅二代,在阿里巴巴的持股呢,大概可以看到一點蛛絲馬跡。//中國呢也想趁這個機會,來推銷中國本身的經濟有多強大,所以這裡面不乏政府在裡面有一些支撐的力量。」

究竟是單純上市籌資,還是另有其他目的,現階段沒人知道,阿里巴巴光鮮的背後,卻充滿了種種迷團,學者認為長期來看,阿里巴巴還將面臨許多包含政經方面的挑戰。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 邱俊榮:「後面龐大的黨政勢力在後面的撐腰,這個東西對美國人來講其實是大忌//所以她其實美國也在權衡,在政治和經濟之間權衡,她不希望它(阿里巴巴)打壞她自由市場的名聲,但她也不希望它影響到美國的金融。」

對比阿里巴巴2007年在香港上市後不到短短一年,股價就暴跌78%,隨後又在2012年撤銷上市,今天阿里巴巴在美掛牌,投資人除了賺取價差外,也是不是應該更加謹慎,看待這場堪稱史上規模最大的金錢遊戲?

文字採訪:沈唯同

攝影剪輯: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