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69】二、蘇格蘭獨立公投 樹立民主新典範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9月27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2014年9月,最受國際矚目的事件,當屬蘇格蘭獨立公投。這次的獨立公投運動,最終結果以55%的蘇格蘭民眾反對獨立收場,蘇格蘭繼續留在大英國協。或許英國與蘇格蘭未來走向仍是未知數,但不可以否認,在這場蘇格蘭獨立公投中,英國與蘇格蘭雙方,都在歷史上,寫下了精彩的民主篇章。

支持蘇格蘭留在英國的票數過半,統派陣營爆出如雷歡呼,高興的互相擁抱,還有人感動的留下淚來。

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沒過不久就發表演說,呼籲所有蘇格蘭人,遵從投票結果。

蘇格蘭首席大臣 亞歷克斯‧薩孟德(2014/09/19):「我接受人民的決定,我呼籲所有的蘇格蘭人,遵從這個結果,接受蘇格蘭人的民主決定。」

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在唐寧街10號辦公室前發表演說,表示給蘇格蘭民眾表達他們的意見是正確的決定。

英國首相 卡麥隆(2014/09/19):「蘇格蘭人民已經說話了,且它是一個明確的結果,他們已經使得我們國家四個民族在一起。」

這項歷史性的公投,投票率近八成五,反對和贊成獨立的所占百分比分別是55.3%和44.7%,相差約10個百分點。

蘇格蘭,究竟為何要獨立?從種族來看,蘇格蘭人和英格蘭人,雖然都說英語,但其實是不同的民族,蘇格蘭人(Scots)、北愛爾蘭人(Northern Irish)與威爾斯人(Welsh)都屬於凱爾特族(Celtic peoples)的後裔,而英格蘭人(English)則主要是盎格魯撒克遜族(Anglo-Saxon)的後裔。

回溯蘇格蘭歷史到中世紀時期,蘇格蘭和英格蘭便是分分合合,英格蘭幾代君王都想征服北方的蘇格蘭,13世紀末到14世紀初,蘇格蘭王國的領土更是幾乎被英格蘭所佔領。

電影《英雄本色》 蘇格蘭民族英雄 威廉•華萊士:「為了一次機會,就只有一次機會,回到這裡,告訴我們的敵人,他們或許可以奪走我們的性命,但他們永遠不能奪走,我們的自由。」

後來蘇格蘭又經歷了布魯斯王朝以及斯圖亞特王朝,直到1707年,蘇格蘭才和英格蘭在《1707年合併法案》(Acts of Union 1707)下,以共主邦聯形式,結合為大不列顛王國。但數百年來,蘇格蘭要求獨立的呼聲仍是時起時落。

2011年,主張蘇格蘭獨立的蘇格蘭民族黨在蘇格蘭議會中取得多數,組成多數派政府。蘇格蘭民族黨黨魁、蘇格蘭首席部長薩孟德,積極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終於在2012年一月,得到英國政府授權,由蘇格蘭議會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 卡麥隆(2012.1.10):「我們會致力舉辦公投,所以公投可以在蘇格蘭,可以在蘇格蘭舉辦。坦白說,我很期待那場辯論。」

外界認為,英國首相卡麥隆做此決定,是看準,蘇格蘭獨立不成氣候。於是在2012年10月15日,卡麥隆與薩孟德,在蘇格蘭首府愛丁堡簽署《愛丁堡協議》,同意蘇格蘭在2014年舉行獨立公投,16歲以上就可以投票。

Yes Scotland宣傳影片:「我有10個孫子,他們唯一的機會,是蘇格蘭獨立。我的孩子和孫子的未來,能夠自由,並且能夠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

Yes Scotland宣傳影片:「當我在蘇格蘭長大,我們的未來會由更在乎蘇格蘭的人來決定,那些住在這裡的人。」

獨派人士積極舉辦活動、拍攝廣告,希望更多選民支持蘇格蘭獨立,但民調結果,支持獨立的比例還是不高。

直到9月7號,獨立公投的前12天,民調機構YouGov公布蘇格蘭獨立公投民調結果,支持獨立的比例從8月初的39%上升到51%,首次超越反對獨力的比例,讓英國為之震驚。

英國首相 卡麥隆(2014/09/11):「我們組成一個國家,也一起達成了很多了不起的成就,如果這個大家庭分裂了,我會心碎。」

溫情喊話,英國首相卡麥隆親自北上蘇格蘭,希望說服民眾投下反對票,不要讓蘇格蘭離開英國。而沒有投票權的英格蘭民眾也錄製影片,希望蘇格蘭人不要離開英國。

知名影星史恩康納萊、網球名將莫瑞、時尚龐克教母薇薇安.衛斯伍德則紛紛表態,支持蘇格蘭獨立。

雖然蘇格蘭沒有成功獨立,但已經引起世界各國政府及民眾的高度關注。

9月21號,《德國之聲》以〈英國為何沒有制定《反分裂法》?〉為標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得到大量中國網民關注,並引發他們關於香港、西藏與新疆前途的議論。根據『自由微博』網站的記錄,這些評論在新浪微博上均被刪除。」

文章被刪除的網民曹溪門下說,「其實無論結果如何,蘇格蘭公投都讓世界上另一國家的人民看到,在如此危機下,英格蘭沒有制定《反分裂法》,沒有將裝甲車開 上格拉斯哥街頭,沒有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打成英姦賣國賊,更沒有以尋釁滋事罪將鼓吹獨立的任何一個公民投入監獄。僅憑這些,大不列顛,你仍然是日不落 帝國!」另一位文章被刪除的網民凌少派則說,「看到蘇格蘭人,覺得香港人很可憐;看到香港人,覺得大陸人最可憐!」

當前,全球各地都有民眾期望能夠得到更多的自主權利,離英國近的有如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以及,從前被英國統治的香港。

雖然獨立公投的結果,並未讓蘇格蘭成功獨立,但不可否認,在這場蘇格蘭獨立運動中,英國與蘇格蘭雙方,都在當代歷史上,寫下了一頁精彩的民主篇章。

文字撰稿:張麒麟

後製剪接:林嘉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