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遭陸收編 多元觀點消音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日訊】

英國媒體BBC,直播香港特首回應學生記者會,港人雨傘革命遍地開花,國際媒體高規格報導,反觀香港本地媒體,事發隔天下了「亂」字註腳,只有《蘋果日報》一枝獨秀。

2002年,香港新聞自由全球排名18,亞洲第一,12年過去,掉到61名,

遭到陸影響力收編的新聞自由,來自各大報紛紛轉手易主,超過一半報老闆,不是中共人大,就是政協代表。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因為很多大老闆,他們的投資,越來越多在中國,所以他們也有很大的動機去施加(中共)它們的壓力,對他們的員工。中資銀行,在去年抽資,就把廣告預算,從《蘋果》、《主場》把它抽掉。」

除了抽廣告截斷媒體金脈,香港傳媒惡劣處境每況愈下,2月《明報》總編輯劉進圖遭砍,8月網路新媒體《主場新聞》無預警停刊,9月《蘋果》黎智英遭香港廉政公署傳喚,這幾天,網路瘋傳TVB前線記者臉書留言,提醒真相不在被港人戲稱CCTVB新聞中。回顧去年,港府卻拒絕發給王維基免費電視牌照。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王維基)他曾經說過,他不希望當一個CCTV的台,北京很不希望香港多一個《蘋果》黎智英,所以就不發牌,你把明報打垮了,那麼香港很多的貪污的問題,或者是政府很離譜的問題,都可能沒有報紙,要我們知道。」

噤若寒蟬的氛圍,新聞人無法實踐做為媒體公器的社會責任,曾經以廉潔、自由、法治立足世界的香港,失去了多元發聲的機會,在中共以影響力,收編言論自由的危急存亡之秋,全世界都在觀察,台灣能不能保住好不容易爭來的多元言論?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成名:「香港新聞自由的降低,不是一年之內發生的,我的擔憂不是今天的台灣,而是說十年後的台灣會變成怎麼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