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失自主 專家:台灣引以為戒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6日訊】2003年,中國開放陸客入港,自由行經濟一度被認為是港人救星,但事隔數年後,香港民眾逐漸發現,從社會環境到經濟面向,香港已經逐漸失去自主性,貧富差距和工作機會,都遭到陸資侵略。有媒體稱一國兩制,已經破局,專家也警告,台灣也出現了類似的警訊,不可不防。

財經專家 黃世聰:「過幾年之後,香港就不會再是香港,她可能會變成中國的二線城市。」

港人雨傘革命,上街表達訴求,甚至不惜以身犯險,專家表示,香港的焦慮不是沒有原因,最大的問題,就是陸資與陸客的大舉侵入。

財經專家 黃世聰:「香港的教育被排擠,醫療被排擠,甚至連他們的工作機會都被排擠,所以對很多年輕人,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他們願意找回以前的香港。」

香港經濟已經逐漸失去自主性,據統計,在港上市陸資券商就是港資券商的7.5倍,中資企業市值與交易量已經佔港股總市值超過一半,一旦滬港通一通過,香港將加速進入邊緣化,甚至貨幣都可能逐漸被人民幣所取代。

財經專家 黃世聰:「目的就是要轉移香港經濟的重心,加上說最近開放的所謂滬港通,也是希望說把這個部分資金從香港引到上海去,所以就這些方面來說,它(中共)其實逐步逐步的在削弱整個香港經濟的未來的發展前景。」

香港製造業、航運地位,甚至金融中心都逐漸被取代,香港等若演繹了,靠攏中國後的失落下場。日前,陸企索力鞋業向台灣聯貸6000萬美元,金衛無擔保借款30億元新台幣,都嗅到不尋常的企圖。

財經專家 黃世聰:「同樣的狀況我們也是看到,台灣也是出現同樣的狀況,現在很多中國大陸的企業它會來跟台灣借錢,都是陸陸續續的把台灣的錢借走,所以當然台灣目前面臨的問題,現在跟香港非常像,就是狀況逐漸往中國大陸傾斜,那如果沒辦法阻止這個狀況的話,台灣的前景是越來越不樂觀。」

連結中國,是競爭力還是風險?各界說法不一,但當我們看到香港亮麗的自由行經濟背後,失去的卻是貨幣自主性和金融地位,台灣不可不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