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企業都中標 食用油問題成歷史共業?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1日訊】從去年的銅葉綠素,到今年的餿水油、飼料油風波,食安問題,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不可迴避的重要議題,學者則認為,油安風暴如果要止血,就必須從源頭上加以把關,才能徹底解決。

高雄市議員組團按鈴控告頂新魏應充,頂新食用油風波,造成台灣社會人人自危,甚至老字號的良心企業,義美等大廠,都遭到波及。

回顧今年以來強冠餿水油事件,到正義混充飼料油,學者就表示,現階段的油品檢驗標準不論是FDA還是GMP,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兼系主任 施明智:「油脂的精製過程裡面,它會把一些顏色、風味、臭味,等等,甚至說一些游離的脂肪酸這個部分,會去掉//就算他的是餿水油或動物用油,那經過精製過後,其實它就已經他的標準已經很像我們實用油的油脂了。」

包括奇美、桂冠、義美等大廠,本身並未生產食用油,只能被動信任上一層供應商,但根本的問題,還是出在源頭廠商上。以正義油品為例,自澳洲合法進口飼料用油,卻在同一個工廠混充成食用油品加工製造,形同鑽了監管上的漏洞。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兼系主任 施明智:「油廠的話,他大概就是油脂廠跟飼料廠是跟飼料場是同一個,我們也看到很多的,化工原料行兼賣食品添加物,也就是說,我原料來的時候可能不是給人 食用的,可是到工廠之後的話,它怎麼樣去做一個互相混充的這個部分,這個是一個管理上的一個很大的盲點。」

學者表示,從法規與管理上同時下手,才能根本解決台灣油品風波問題,企業主也要擔負起為眾人把關的責任。

文化大學保健營養系教授兼系主任 施明智:「所有的廠商都要做源頭管理//不管是原料油還是食用油,進來的時候,你做好一個很好的一個區隔。」

食用油風暴,台灣整體產業付出難以估計的鉅額損失,食用油問題,不論是政府、民間與業者,都需要正視根源問題,進行解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新北市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