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香港政局:北京權鬥危局的延伸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15日訊】隨著中共喉舌媒體對香港雨傘運動的「定性」不斷升級,外界越發關注,這場持續至今的民主之爭,最終將會如何收場?有專家指出,北京高層的內部角力,也加大了這場危機的複雜程度。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香港雨傘運動堅持超過兩個星期參與的民眾露宿街頭,直言「好想家」,但是沒有結果,就要繼續堅持。

與此同時,周邊地區的商戶生意受到影響,也是無可爭議的事實。當局的「拖延」戰術損耗的就是普通百姓。如何化解危機?港府和學生團體直接對話,被視為最佳途徑之一。

不過現在,官方和民間對話已經兩次宣告破裂。

10月2號港府主動提出和學生對話,不料第二天下午,就有黑社會幫派暴力衝擊和平抗議的民眾,警方被現場民眾指稱袒護暴徒,學生團體憤而宣佈暫停對話。

第二次是10月9號,港府突然單方面宣布取消原定於第二天,就要開始的對話。這令外界質疑,港府有沒有對話的誠意?

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我相信港府裡面有人有這個誠意,要解套啊,雖然香港特區政府好像是一塊牌子,但是裏面實際上有很多系統,不管是江澤民的系統,還是習近平的系統都有人在特區政府裏面,那在做決定的時候,有人要對話,有人要火上澆油。」

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說:「香港此次事件,是香港和北京兩桌牌同時博弈,香港是港府和民間鬥法,北京,則是黨內有兩派勢力角力,京港兩桌牌不斷互動。由於習近平的反腐,動了所有人的奶酪,體制內有人希望香港出大事。」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中共的特點是,一旦出現對群眾的大規模鎮壓,它第一,風向馬上向左轉,其次它就是要強調黨內的(團結),停止整肅,現在肯定是有人希望習近平手上沾血,讓中共高層這種反腐權鬥偃旗息鼓,有些受到打擊的派系正好趁機(過關)。」

盤點香港,不到4個月,就有三起大事件激發港人的強烈憤怒。今年6月,中共對港《白皮書》重新解讀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到8月,香港發生反對佔中的遊行,但卻被當地媒體揭露,背後是中共僑團花錢僱人參與;再到10月份,佔中民眾遭黑社會暴力衝擊,隨即又被傳媒曝光,這批黑社會是由中共國安部出錢協調。每次的結果,就是激起更多港人憤而走上街頭。

那隻幕後運作、看不見的手究竟來自於誰?當前的僵局如何打破?香港學生直接致信習近平,希望他展現出開明、彈性解決問題的魄力。

而海外則有觀察家認為:「香港是江澤民派系的傳統勢力範圍,如果不正本清源,查肅源頭只怕一切亂象,剪不斷,理還亂。」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