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文物展 揭開歷代美女養顏祕方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1日訊】您知道王昭君、楊貴妃和慈禧太后是如何駐顏保養的嗎?日前在嘉義文創園區舉辦「歷代美妝文物展」,展出從漢朝到清朝的美妝用品,參觀民眾也可以現場體驗古代美女的保養祕方。

導覽解說員 林元宏:「用這個吸管裝10CC的水,這是氫化離子水,然後放進去。」

在解說員的耐心指導下,小朋友親身體驗古時候的化妝水,和慈禧太后養顏美容的配方「玉容散」。

小朋友:「 化妝水,(感覺怎麼樣?)很好玩,因為可以自己做。」

民眾:「外面都是現成的,就想說難得來這邊,可以帶他們認識一下,化妝品是怎麼做成的。」

不論是以青銅鑄造的銅鏡,還是精雕細琢的多寶盒、和闐玉粉盒等古代美妝用品,都讓民眾大開眼界。

民眾 龔小姐:「以前的,就是(美妝)用具都是很講究,不像我們現在就是用完就丟掉了。」

導覽解說員 林元宏:「(八瓣銀鎏瓜型盒)它可以在這麼小的一個範圍裡面,可以刻出一百個、一百個小孩子,讓每一個他的動作、表情,甚至連棋盤都看得到。(銅鏡) 各朝代,它的花紋、它的材質,都不太一樣,甚至還有小銅鏡,就是隨身攜帶的小銅鏡,可見中國以前的女人多愛美。」

從展覽文物和史料中,也反映出各朝代不同的審美觀念。

導覽解說員 林元宏:「在楊貴妃之前,就是比較濃妝艷抹,楊貴妃開始崇尚天然,所以她用很天然的東西,去呈現她皮膚的健康美,這才是中華漢文化的一個、從養生一直到美麗的一個精神。」

時代變了,不變的是對美感的追求與嚮往。透過「歷代美妝文物展」,讓現代人細細感受各朝精緻的美妝文物與流行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