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寧頭戰役65年 戰地金門煙硝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22日訊】今年是古寧頭大捷65週年。1949年,共軍計畫攻陷金門,進擊台灣本島,卻在金門古寧頭被國軍擊潰。這也成為奠定中華民國穩固至今的關鍵戰役,今天總統馬英九,特別到金門參加紀念活動,慰告戰亡國軍。

在古寧頭戰役65週年時刻,台灣官方舉辦公祭儀式,由馬總統率領文武百官,在太武忠烈祠慰告戰亡國軍。

民國38年10月24日,共軍近萬人來犯金門,與國軍激戰三天,共軍棄械投降,4千人被擊斃、5千人被俘虜。國軍陣亡上千人,當年參戰老兵,悼念戰友無限感傷。

古寧頭戰役參戰老兵 熊震球:「我們對不起躺在後面的這些,我那個副駕駛手,就是25日早上六點多鐘陣亡,我們對不起他,我們這六十多年也沒有什麼建樹,但是留了不少憾,沒有完成他們的遺志,我這個六十五年多活的。」

當年在古寧頭戰役開第一砲的士兵,回憶65年前,發現共軍登陸壟口海灘,開砲打中共軍彈藥船,重挫敵方,加上共軍不熟悉地形,搶灘失利,最後全軍覆沒。

古寧頭戰役參戰老兵 熊震球:「這是金門古寧頭,是剿匪以來最漂亮的一仗,什麼叫做片甲不回,漂亮,這是片甲不回,上來就沒有回去的。」

參戰老兵敲響和平鐘,金門不再是戰地前線,當年古寧頭戰場,也已感受不到殺戮氣氛,如今從戰地轉變為觀光島嶼,各項資源需求,卻也是對金門當地的另一個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林威宇 劉姿吟 台灣金門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