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甩麵線一甲子 傳承手工Q口感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0日訊】吃完秋蟹,帶您去品嘗麵線,住在嘉義縣溪口鄉的老師傅何信魁,製作傳統手工麵線將近一甲子,他堅持日曬製作,讓麵線軟Q,吸引許多忠實的老饕。

一排排雪白細長的手工麵線,就像老爺爺的白鬍鬚,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在老師傅何信魁父子同心協力下,雪白的麵線上下飛舞,彷彿有著神乎奇技般,瞬間變得又細、又長。

手工麵線老師傅 何信魁:「太陽光乾燥曬起來比較快乾;沒太陽水氣較多時曬起來比較慢乾。」

採日曬風乾的純手工麵線,最困難的就是拉甩麵線的動作,還要隨天候和手感,決定曝曬烘乾時間,避免麵線黏在一起或太過乾燥斷裂。

第二代業者 何清祥:「下面乾得比較慢,上面乾得比較快,你要自己衡量兩個併在一起的時候,它乾濕度會都怎樣,我們就是在抓這種感覺;因為我們包裝如果太乾的話,它會斷掉,一折就斷掉。」

老師傅說,麵線製作得一氣呵成,從和麵開始到麵線完成,中途不能停下來,否則,就前功盡棄了。

手工麵線老師傅 何信魁:「早上三點半至四點,我們就起來了,起來做到現在,才拉到這樣,(日曬後)下午還要悶到反潮才包裝。」

高齡已70歲的何信魁,58年來,堅持以傳統手工製麵,保留濃濃的古早味,產量雖少,獨特的風味和口感,仍然深獲消費者青睞。

手工麵線老師傅 何信魁:「有人說,我們這種麵較Q,較有彈性,機器(做的)煮起來,說爛爛的。」

手工麵線老師傅 何信魁:「手工做的,產量沒有很多,一天做下來,才一百多斤而已;一些老顧客,都習慣跟我們買,買好幾十年了,大家都有感情了。」

現在由第二代接手,延續老師傅近一甲子的傳統技藝,這份堅持傳統的心,讓許多人吃出Q滑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