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不青不黃」?達人成功培育臍橙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0日訊】外表不青不黃,常被誤認為是柳丁的臍橙,俗稱「肚臍柑」、「財丁」或是「抱子橘」,屏東內埔鄉東勢村的農民廖瑞源,在屏東比較炎熱的氣候下種植「臍橙」,經過9年辛苦的馴化,結實纍纍,一起去分享他栽種的成果。

一顆顆套袋掛在樹上的臍橙,雖然外皮不怎麼漂亮,但切開後肉質細膩,鮮甜多汁的口感,讓許多第一次吃的人都很驚喜。

試吃民眾:「水滿多的(吃起來感覺怎樣?)不錯,很好吃。」

「臍橙」許多民眾乍看之下會誤以為是柳丁,其實它可大不相同。

農友 廖瑞源:「這邊是它的頭,這邊是它的尾巴,它的底部它的尾巴這邊有一個肚臍,每一顆都有,有大有小,有的是凸出來,有的是凹進去,它這個肚臍它主要是裡面有一個小果實,這就是腹果,這腹果是最甜的。」

廖瑞源說,因為屏東土壤特性不同、氣候溼熱且早晚溫差較小,臍橙種了第4年,才開始開花結果,一開始果肉白色無湯汁,「無滋無味」,根本賣不出去,經過改善肥培管理及修剪技術,逐年馴化適應本地土質、氣候,兩年前開始量產。

農友 廖瑞源:「它不像柳丁,柳丁種下去幾乎沒有甚麼問題,臍橙的話,它很容易落果,一個不小心整顆掉光光,主要是肥培,肥料是最重要的,你肥料要怎麼去調整那很重要。」

除了肥培管理及修剪技術,幾年下來,臍橙的天敵「天牛」,也讓他損失慘重。

農友 廖瑞源:「這棵整個被天牛給蛀掉了,這整個皮全部底部的皮,全部都沒有了,一個不小心,整個就死掉了。」

今年廖瑞源的「臍橙」又是結實纍纍,3分地的產量,總共約1萬到1萬2000台斤,也為市場增添選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