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主席施密特披露退出中國決策內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1日訊】谷歌公司前總裁、現任執行主席施密特,30號在哥倫比亞大學與師生座談時,首度詳細披露了,當年谷歌退出中國的決策過程。請看本臺來自紐約的採訪報導。

施密特在回應國際事務學院院長梅麗特‧傑諾(Merit E. Janow)關於中國的提問時,講述了谷歌因為在中國遭到當局全面封殺,四年前決定退出中國,

谷歌執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們喜歡香港,就挪到香港去了。大家都知道了,但還是有個決策過程。」

其實谷歌高管們內心已知道自己的決定是甚麼,兩天內要諮詢董事會和合作夥伴,技術人員要進行複雜操作。

谷歌執行主席艾瑞克‧施密特:「我們開了三個小時的會,前一個半小時,過了一遍中國政府攻擊谷歌的所有細節,非常詳細。當時中國政府至少攻擊了20家公司,我們研究了證據,事實確鑿無誤。下面就是怎麼辦了。大家爭論來爭論去。但很清楚都下了決心。看到數據已有自己的看法。我就說那投票吧。大部分人投票退出中國。」

記者問到現在香港出現的學生市民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商界領袖應如何作為。

施密特:「香港目前的政治局面我不是專家。但我知道,我們在香港和台灣的業務都很活躍,也知道中國在封鎖我們服務。誰在封鎖我們大家都知道,是中國政府幹的,不想我們在中國提供服務。我和其他人在努力改變他們的決定。」

一位在哥倫比亞大學讀二年級、和朋友開了自己公司的華人學生,覺得施密特做決策的經驗對自己很有幫助。

哥倫比亞大學學生孔同學:「比如在中國的這件事,我覺得是一個比較棘手的問題。他跟我們說了開三個小時的會,大家集中思路,讓每個人都投票。」

施密特此行主要推介他的新書《谷歌如何運作》(How Google Works),談到如何發現人才、讓每個員工變的更聰明、做出最好產品。獨裁政府以掃黃的名義限制言論自由。互聯網強大的力量,迫使政府和公司不好的行為難以遮掩。

新唐人記者蘭青、遲曉天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