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育種菁育獎 創新品種世界第一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0月31日訊】台灣蘭花界的年度盛會,30日在中興大學開幕,現場展示500多株各式新奇罕見的蘭花,其中,又以蘭花競賽總冠軍、高達1.5公尺的「萬代蘭」最受矚目。

鮮豔、茂密,高達1.5公尺,分出7梗的「萬代蘭」,脫穎而出獲得本次比賽總冠軍,它的培育時間長達30-40年。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 賴本智:「第一個時間要滿久的,第二個要有耐心啦,第三個就是說他的花的品質非常好,所以我們給他一個總冠軍。」

台灣蘭花的生產面積將近700多公頃,生產農戶數將近750戶,2012年統計出口金額高達1億6千4百多萬美元。蘭花育種者協會每年都會舉辦新品種發表、展示比賽和蘭花育種者選拔來鼓勵不斷創新蘭花品種。

傑出育種精英獎得獎人 黃清源:「它的整個花形很圓滿,在小小的植株就可以開出這麼碩大的花朵,在這個品種的育種當中,它算是一個比較傑出的一個表現。」

傑出育種精英獎得獎人 周伯倚:「它的花期很長,大概會比一般的蝴蝶蘭再多一個月的時間。它有黃的、紅的,然後橘色的。」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理事長 賴本智:「像我目前的蘭花育種,蝴蝶蘭,嘉德利亞蘭跟拖鞋蘭是世界育種第一。」

據統計,全世界蝴蝶蘭產量三億株,歐盟有一億六千萬株,美國二千三百萬株,日本一千六百萬株,臺灣八百萬株,在育種方面臺灣雖然表現優異,但近年來荷蘭急起直追,因此國內蘭花業者還需不斷改進,才能和國外競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王媛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