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廈門12晶圓案 遭憂技術外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1日訊】台灣科技大廠聯電,決定設立台資第一個在中國的12吋晶圓廠,不過,台聯黨團列出12項理由,擔心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晶圓代工技術、專利外流,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否決投資。

台聯立委 葉津鈴(2014.10.30):「要求經濟部投審會,關鍵技術小組能夠否決這項投資。」

台聯召開記者會,要求經濟部投審會,否決聯電要和中共廈門地方政府,及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合資蓋的 12 吋晶圓廠申請,就是擔心台灣半導體產業技術外流。

台聯政策會主委 許忠信(2014.10.30):「參股合資很容易使我們的關鍵技術,被中國所模仿跟抄襲。這是我們國家幾十年來,用了多少人民納稅錢,而加以扶植的產業,而不是聯電的董事會,你可以自己決定說,我到中國去投資,我授權中國去生產。」

台聯立委 葉津鈴(2014.10.30):「中國最近大量扶植半導體產業啊,目的就是要取代台灣的晶圓代工,擴大中國市場的佔有率。」

砸1200億人民幣成立基金,中共中央地方合計兩千億,扶植晶片產業鏈,藉由參股、收購外商,趁機模仿專利技術,又喊出十倍薪水從台灣挖角人才,專家預計兩年內將衝擊台灣二線廠,連央行總裁彭淮南,都曾在立院示警。

國民黨立委 孫大千VS. 央行總裁 彭淮南(2014.9.24):「大陸要砸一筆錢,去發展它的半導體,這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問題,所以台灣跟大陸的貿易面,是不是將來會受到影響,這是我腦筋裡面,這個問題一直在思考。」

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 楊勝帆:「因為你這麼大的資金投入,而且政策去支持的時候,它會搶了非常多的人才,甚至是技術跟專利,甚至去併購更多的小型公司,二線廠不管是晶圓代工,甚至在晶圓封測,或者是在設計這端,我們認為影響可能會大一點。」

身為台灣經濟成長主力,半導體產業佔台灣出口三成,面對中共砸錢扶植,專家期許政府拿出配套,打造屬於台灣的國際半導體平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