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週三北京舉辦 習近平外交政策期中考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3日訊】週三開始,北京舉辦連續七天APEC會議,這是睽違13年後,APEC再來到中國舉辦,外界也視為是黨魁習近平的外交期中考,至於周三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習近平的會談,是否提及香港問題,也備受關注。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週三召開,北京維穩升級,動員海陸空解放軍、武警部隊,層層戒備,外界聚焦歐習會等外交斡旋,視APEC為習近平的外交政策期中考。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 劉世忠:「在表面上非正式領袖會議,既定的議程之後,背後,大家看到的韓中關係,日中關係,美中關係,甚至於俄中關係之間的一些大國的互動,但台灣我感覺這次是有點被邊緣化啦。」

預計國際場合中共淡化兩岸事務,有評論指出,去年峇里島蕭習會後,中南海陷入清剿搏鬥,而蕭萬長過去鑽營人脈,多屬江澤民派系,與習反貪鬥爭政策相互矛盾,對於習要把反貪戰場延伸海外,學者的看法是。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博士 劉世忠:「等於說,你如果真的參加國際的反貪的建制,中國的很多透明度,它真的敢開放嗎?我覺得這還有很長一條路要看,不過我覺得這次是比較它希望,用出口轉內銷,利用APEC這樣一個在反貪上國際的結合,來做為它延伸下一步要推動反貪的力道。」

宣稱將與國際簽署反貪協議,追討大批海外贓款,習近平得面對內部政治鬥爭,香港爭取真普選運動持續進行,APEC如何牽動國際局勢,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