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近平再提「馬習會」?蕭萬長未否認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3日訊】新聞頭條帶您來看,APEC亞太經濟會議這禮拜將在中國北京召開,今年,還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馬總統出席APEC峰會。之前發生張顯耀共諜疑雲等案件,增添兩岸緊張,媒體問蕭萬長,如果有機會和習近平見面,會不會再提出關於兩岸領導人見面的話題,蕭萬長沒有把話說死。

政府力促APEC實現馬習會確定破局,今年APEC還是由前副總統蕭萬長代表出席領袖會議。不過,從馬總統週一接見代表團的談話看來,似乎仍不放棄,想和習近平見面。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這次在會議當中,蕭前副總統也有機會跟大陸的領導人碰面,我想我們也希望讓大陸了解,兩岸的和平發展,仍然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不會有任何改變。」

已經第六度代表參加APEC領袖會議的蕭萬長,除了將向各國表達台灣加入TPP、RCEP等區域經濟結盟的決心跟誠意。外界更關心,如果和習近平見面,會談什麼。

媒體記者:「在觸及的議題上,是不是會也協助傳達,馬總統希望在國際場合,跟習近平碰面這樣的議題」

中國民國前副總統 蕭萬長:「大家的時間,在那個時候,在那種場合都很忙。沒有辦法說先預先安排好,不過,我們任何一個機會,很自然談話的時候,當然都會把我們所希望一些議題啊,來跟他們充分交換。」

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也以顧問身分隨行,並在APEC會後,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進行非正式會面。

陸委會主委 王郁琦:「我想在這個非正式的見面的過程之中,大概就陸委會跟國台辦這段時間以來的一些業務上的議題做一些盤點//我這一次並沒有打算主動要提馬習會的問題,所以我想這應該是很明確的一個答案。」

談兩岸領導人正式會見,大陸方面沒有意願,而主管兩岸事務官員藉參加APEC的一場非正式會面,要如何擺脫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涉入共諜的陰影,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高健倫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