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改良場30周年慶 技術研發成果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3日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的農改場,近期由臺中市遷場至彰化縣,並舉辦30周年研發成果展活動,分享近年來各項農業試驗研究,不少特殊方式的防蟲技術, 讓人看見台灣農業的生命力。

葡萄樹幹套上寶特瓶罐,可以用來抓蝸牛,看起來簡單又實用,這項特殊方式原理很簡單。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員 于逸知:「因為蝸牛危害,是從地面往上爬,因為牠的習性的話,牠遇到阻礙的時候,牠不太懂得轉彎繞過來,牠就會全部卡在寶特瓶的上方,然後進入休眠的狀 態, 在這時候如果在外面出太陽長期日曬的話,可能造成衰弱,可能在上面死亡,或是再度掉在地上,經過這樣子的阻隔後,大部分的葡萄的葉子就不受到蝸牛的危害。」

農業改良場推廣的有幾栽培,要減少蟲害又要不使用農藥,「性費洛蒙誘餌器」成了捕抓昆蟲的利器。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員 于逸知:「昆蟲對這個氣味非常靈敏,當我們把這個假的性費洛蒙氣味放在陷阱裡面的時候,我們可以吸引週遭非常多的雄蟲過來,想要找牠交配的對象,然後就進入到我們的陷阱裡面。雄蟲降低的話,雌蟲牠找不到牠交配的對象,這樣牠繁殖後代的數量也會降低,整體來說整個害蟲族群降低的話,我們自然而然我們農藥使用上自然減少。」

民眾 賴先生:「效果很好,省了農藥殺蟲的。」

農改場場長表示,30年來 台灣的農業技術有不少亮眼的成績。

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場長 林學詩:「30年來我們的成果,比如說我們研究的品種,超過70個,我們專利超過28項,另外我們的一些技術,新的農業技術超過92項以上,為民服務更是非常多。」

配合遷場30年活動,臺中場轄區64個農會特色展,有當季新鮮蔬果及農特產,與消費者分享各項試驗研究推廣成果,看見台灣農業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