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藉APEC推亞太自貿區 美中新角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4日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明天就要在北京召開,中共原本要藉機推亞太自由貿易區,也就是FTAAP,卻受到美國阻擋,評論指出,亞太自貿區會不會入APEC議程,成為美中新的角力焦點。

藉著APEC主辦身分,中共強推亞太自由貿易區入議程,美媒《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施壓,讓中國刪除APEC公報中的亞太自貿區相關的兩個條款,不過,中共商務部否認,堅稱要在APEC推亞太自貿區。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如果說不在北京會議這邊來談,可能以後就再也沒有機會了,所以(中共)它不願意看到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會支配整個APEC(亞太經合會),所以它主要是想要藉由FTAAP(亞太自貿區)這樣的一個議程,去來稀釋美國TPP在亞太經合會裡面的重要性,以及防止亞太經合會APEC過早TPP化。」

亞太自貿區,2006年美國在越南APEC會議上提出後不曾再提,2010年美國「重返亞太」轉向主導TPP陣營,預計明後年就會完成談判,學者分析,中共這次另起爐灶推亞太自貿區,一方面要稀釋TPP衝擊,一方面也因為中國主導的RCEP,成效不如預期。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RCEP)它沒有辦法解決義大利麵碗,它就是說用一個FTAAP,然後大家都包括進來,最主要是因為中國也發現義大利麵碗效應讓RCEP要談談不下去了,所以中國我覺得它提出FTAAP某種程度是,它對RCEP的興趣已經大幅降低。」

圍繞三個區域合作協定,美中角力亞太經濟主導權,台灣代表參加APEC,也表達都想加入意願。

經濟部長 杜紫軍(2014.11.03):「我們是樂見於FTAAP在未來能夠有機會達成。所以我們會持續的跟所有APEC的會員體,表達我們希望能夠及早加入TPP跟RCEP的意願。」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賴怡忠:「這就證明了馬政府,蕭萬長根本沒有一個台灣自主的對外經貿戰略議程,所以說什麼都要,什麼都好,那你三個都要,那你到底要什麼?」

亞太自貿區預計整合TPP、RCEP參與國家,排除印度,再加上俄羅斯、台北,不過美中角力下,如何創造台灣區域整合的有利條件,後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