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業遭陸國企插股染紅?台投審會反駁

【新唐人亞太台2014年11月5日訊】平面媒體報導,中共國企在台轉投資成立公司,並持有台灣影一製作近半股份,外界擔心文創界染紅隱憂,引起關注。不過,台灣投審會則聲明反駁,表示現階段,並未開放陸資進入台灣文創產業。

催生電影艋舺、總鋪師等知名電影,影一製作,上個月掛牌興櫃,成為台灣文創界的佳話。

影一製作總經理 李烈 (2014.10.23):「不只大陸市場,華人市場,最好的話,我們還是可以走到國際去。」

不過近期平面媒體報導,經濟部投審會通過,官方背景的「北京控股集團」,透過京泰發展公司,轉投資「能率亞洲資本」,報導中稱,該公司持有興櫃企業影一製作47%的股份,讓外界很擔心,是不是主管機關放水,讓陸企來台染指重要的文創電影產業?

對此,經濟部投審會發表聲明,表示北京控股集團(BVI)來台轉投資的是「能率亞洲資本」,與影一製作的大股東,「能率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並不相同,且能率亞洲的投資標為國內電子業,並不涉及敏感的文創事業。

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 朱萍:「到目前為止,還都沒有開放陸資可以來台投資文創產業,因為我們陸資現在採正面表列,它先要符合我們正面表列的規定。要看到確實是對台灣沒有,對經濟是有正面效應,而且沒有負面影響的話,我們才會作進一步的開放。」

好萊塢電影《末日之戰》,為了符合審查標準,將原著劇本中寫道病毒來自中國的設定刪除。或者有的電影,牽強的置入中共五星旗畫面,海外文創產業遭染紅,或創意被扭曲已經不是第一回,台灣文創界是否重蹈覆轍,也引發話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嘉韋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